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经济开局起步数据给力 未来成绩可期

人民日报海外版邱海峰 2016-03-15 09:10:00

  今年前两个月,包括消费、投资在内的中国众多经济数据表现优异。消费平稳较快增长、投资增速稳中有升、工业结构持续改善……良好的开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信心与动力。

  产销两端共促消费升级

  我国消费正进入“量质齐升”阶段。2015年,消费最终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在“量”上达到了新高度;2016年开局,消费又带来了新看点,消费升级正从“销售端”与“产品端”两个方向实现突破。

  就消费品市场而言,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指出,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状况良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4%,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体育与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6.0%,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6.9个百分点;书报杂志类增长7.5%,增加6.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产品升级紧跟消费品市场的“步伐”。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仍保持较快增长,1-2月份,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智能手机和工业机器人同比分别增长60.4%、18.6%和17.7%。

  “今年开局消费升级所呈现的亮点对于我国接下来消费升级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也说明我国针对消费升级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已初显成效。”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要将这种良好的态势延续下去,今年我们还需要加强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如税收优惠,鼓励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此外,企业要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强化信息化意识,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进一步降低成本;再者,在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方面,必须下大功夫,让消费者增强对国内产品的信任。

  投资回升增添经济“暖意”

  同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在2016年开局也加快了前进的“脚步”,增速实现小幅回升,为中国经济带来了亮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文指出,此次回升改变了去年以来投资增速不断下降的态势,为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促进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好的开局。

  另外,今年开局,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一扫此前持续低迷的状态,时隔两年首次实现增速回升。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指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

  “若要实现目前投资增长的持续有效性,今年还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政府应继续加强基础设施的投资,尤其是要重视高铁等方面的投资建设;其次,考虑到我国城镇化率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加快推动城镇化发展将有助于带动建筑业、原材料等方面的投资,这部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最后,要充分利用好‘走出去’投资这一环节,这既可以帮助去产能,也有助于找到更多新的投资热点。”何维达说。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6年重点工作提出,我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产业亟须改造升级,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5000亿元。

  经济韧性助推转型升级

  消费与投资的良好开局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密切相关。专家指出,我国的转型升级已经在多个领域显现成效,开始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今年开局的众多亮点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活力与魅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份,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7.5%、12.1%和21.1%。此外,制造业投资结构继续改善,1-2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3.8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9%,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4.4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5%。

  此外,今年开局温和的经济数据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数据接续了开年以来的“暖色”,为中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留下了充足的空间,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将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入附加值更高的领域。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膳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预计国家将加大投入,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及供给侧改革,以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措施,目前正处于投入阶段,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推动产业加快转型提升,令创新科技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力;可以预期,当中国完成产业升级转型,将由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记者邱海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