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广东甘化LED业务亏损严重 大健康转型仍在路上

  广东甘化的主业从2013年重组以来,早已不是从事甘蔗和化工的公司,重点转型发展LED业务,并对LED业务寄予厚望。

  但是近3年过去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广东甘化年报发现,支撑公司主营业务的依然是纸张贸易(占比70%),公司重点转型的LED业务只占营业收入比重的15%,而LED产品出现存货积压、亏损严重局面。

  与此同时,广东甘化在2013年报中就提出要向大健康方面转型,两年过去,至今未能找到合适的大健康项目。“公司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大健康项目,还在调研,从目前看,靠主营扭亏还是比较困难。”广东甘化证券部一位经理表示。

  ●3年前谋求转型跨入LED

  3月12日,广东甘化发布2015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98亿元,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28.35%,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7938万元,同比下降209.6%,令投资者失望。

  “作为一个坚守了广东甘化4年的老股东,不得不问下,这三年你到底给甘化带来了什么……三年过去,主营还亏损……”有投资者在广东甘化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抱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广东甘化被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西)重组之前,主营业务为甘蔗综合利用产业,包括生产制糖、浆纸生化等产品,但是由于受原料供应不足制约和无法投入充足资金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业务逐年萎缩。

  自2010年开始,广东甘化成为 \*ST甘化 ,经营持续恶化,无法依靠现有资金恢复持续盈利能力,谋求重组转型,2011年9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由江门市资产管理局变更为德力西。

  2013年3月20日,*ST甘化向德力西进行定增,进军LED领域,定增之后,德力西累计持有*ST甘化41.55%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德力西以生产高中低压电器和工业自动化控制电气为主,同时从事综合物流、交通运输、PE投资等产业。

  被德力西控股之后,广东甘化表示,未来重点发展LED及生化产业。其中,由广东甘化全资子公司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光电)为主体实施LED外延片生产项目已经开始施工。

  彼时,广东甘化对LED产业给予厚望,认为LED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公司所在地政府制定了大力支持LED产业政策,所在区域LED产业链较为完善,公司发展LED产业有良好环境和基础,且有LED行业资深产业化团队和国外先进设备,具有竞争优势。

  ●LED业务库存高企陷入亏损

  不过,广东甘化寄予厚望的LED业务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公司近三年依然难以摆脱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局面。

  财报显示,广东甘化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588万元、1026万元和1.7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分别为-584万元、-2564万元和-7938万元。

  这意味着,转型3年了,广东甘化依然难以依靠主营业务实现扭亏,LED产业板块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依然较低,且经营还陷入库存高企、成本倒挂的局面。

  2013年报披露,广东甘化从事LED业务的德力光电LED外延片、芯片项目第一期工程就顺利进入调试生产阶段,但从生产至今就没有摆脱过亏损局面。

  财报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德力光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元、2682万元和598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9.4万元、-2076万元和-5934万元。

  2015年财报显示,LED产品2015年营业收入为5987万元,营业成本却高达7022万元,毛利率为-17.29%,营收成本出现倒挂,存货为7828万元,比期初增加3709万元,增幅90.04%,主要为LED在产品、自制半成品、库存商品增加。

  “因为到后面,我们进入LED业务也比较晚,现在做得好的企业,规模已经很大了,比如 三安光电 ,竞争很激烈,”广东甘化证券部一位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子公司德力光电亏损挺厉害的,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这边是希望做精做强,做好市场扭亏,再看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从广东甘化2015年产品收入结构来看,支撑公司主要收入的是传统的纸张贸易,重点转型发展的LED产品营业收入仅仅只有6000万元,与其他LED企业以亿元计算的规模相比显得较为单薄。

  2015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其中生化产品营业收入0.46亿元,LED产品营业收入0.6亿元,纸张贸易营业收入2.83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1.55%、15.04%和71.01%。

  ●大健康转型还在路上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2011年大股东德力西曾向江门市政府作出过15亿元光电产业投资承诺。

  即德力西承诺在受让股份后,同意*ST甘化五年内通过增发等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在江门市投资光电产业规模不低于15亿元;若*ST甘化投资不足15亿元,德力西承诺以自有资金追加投资补足15亿元在江门的投资,承诺期限为2011年9月5日至2016年9月5日。

  然而,查阅广东甘化年报发现,担任广东甘化光电板块任务的子公司德力光电LED外延片生产项目累计投资额仅为6亿元,即使德力光电的总资产也仅为8.12亿元,离德力西集团承诺的5年内投资光电产业规模不低于15亿元相距甚远。

  “到现在确实还没有投够足额的投资额度,但离承诺期还有时间,大股东和政府可能也会进一步的展开沟通协商,如果这方面有进展,我们也会及时的跟进披露。”广东甘化相关人士表示。

  实际上,广东甘化在主营多年未能实现扭亏的基础上,谋求转型。除了涉足LED领域,还表示要切入大健康领域,不过记者发现,广东甘化在大健康领域转型仍然还在路上。

  早在2013年报中,广东甘化就表示,为贯彻股东会及董事会的战略发展意图,公司加大了产业转型发展的领导和推进力度,开展了大量行业分析、项目调研等工作,力争在 LED 产业、生化与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更广阔的拓展空间。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翻阅2015年财报,依然找不到大健康产业板块的影子。就投资者关注的大健康领域问题,广东甘化相关人士进行了解答。

  NBD:公司此前在2013年就表示要进军大健康产业这块,目前有什么进展?

  广东甘化相关人士:在这个方向我们还在做一些调研,寻找合适的标的,做好介入的准备,具体细分领域还没有确定。但是这种也不是说要介入就能迅速介入的,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机会和合适的项目,跟公司长远发展切合的才是合适的。

  NBD:大健康这块切入是与公司目前生化产业相结合起来吗?

  广东甘化相关人士:不一定,有可能有一定结合,也有可能关联不是特别大,但我们有这方面的基础,有关联的会重点考虑,但是最后结果不一定的。

  NBD:公司从2013年转型以来,转型效果不够明显,未来是否准备重点布局大健康产业?

  广东甘化相关人士:这方面有行业激烈竞争的环境原因,而且介入一个行业要比较慎重,确实也有难度,我们想的是,介入了就要沿着这个产业做好,可以支撑公司的经营,起码未来5到10年的经营。

  在未来大健康领域也研究了很多,特别是细分领域还是有不错的发展前景,我们的期望和投资者的期望是一样的,都希望带动公司到良性发展轨道中,不要靠非经常性损益来维持,这也是我们经营团队的主要目标。

  NBD:公司主营什么时候可以扭亏呢?

  广东甘化相关人士:这块我们也知道,实际上,公司管理层主要的精力都是放在两方面,一个是现有产业做精做强,另一个是希望公司转型业务,能够切入成长性好一些(领域),如大健康产业方面的介入,这是目前经营层主要做的两个方向的事情。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