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市场平淡难挡人才流动 公募离职潮再起

市场平淡难挡人才流动 公募离职潮再起

  春节后通常是公募基金经理离职高发期,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远不可与去年同期相提并论,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提交了辞呈。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已经出现27例基金经理离职。与去年奔私潮不同的是,一些基金经理选择了有股权激励或者实施事业部制的公募平台。

  市场平淡难挡人才流动

  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5年每年离职的基金经理分别为86人、105人、107人、110人、137人、213人、303人,公募基金人才流失逐年加重。虽然2016年以来的总离职人数不及去年同期,但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资本市场较去年同期已大为降温,公募人才外流的趋势仍在一定程度上延续。

  除了基金经理离职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离开公募的还包括多位基金公司高管。3月5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原总经理陶耿于3月3日离职。而在陶耿之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发布35则高管变更公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微涨,38位变更高管涉及30家基金公司,其中,就有6位副总经理、5位总经理离任。其中,包括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戴德舜、国投瑞银副总经理包爱丽、中原英石副总经理黄竹平、景顺长城基金督察长黄卫明、浙商基金督察长闻震宙等在内的多位基金公司高管选择离职。

  公私界限模糊化 激励成重点

  与去年火热的“奔私潮”不同的是,今年以来离职的基金经理中明确透露奔私意向的并不多。反而是一些基金经理选择了继续留在公募行业,不过转投了一些激励机制更为灵活的公司。

  其中较受业界关注的是南方基金杨德龙的离职,他已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并将在静默期过后组建事业部,担任事业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兼联席投资总监。他也直言,加盟前海开源的部分原因在于前海开源实行事业部制,也有股权激励,其兑现效率和分成比例在业内较有竞争力。

  对于一些基金经理而言,选择类似的平台,既免除了独立创业的种种繁琐,又能在相当程度上兼顾自己对于激励机制的诉求。事实上,这种模式不仅被一些公募基金公司所采纳,一些私募基金实际上也是平台运作模式,以类似的方式吸纳优质投资人才的加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公募专业人士在离职后,选择了作为股东申请创立公募基金公司,而这些新公司的激励机制自然比较灵活。比如,列在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中的公司中,汇安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构成是九位自然人股东,前两大股东何斌和秦军,分别是去年8月从建信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和去年6月从华安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而瑞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王俊锋和九鼎投资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拟共同出资设立,这是九鼎投资发起成立的第二家公募基金,其中持股45%的王俊锋此前曾担任信诚基金总经理。中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拟由刘光灿和旭阳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其中刘光灿持股51%,他曾经担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和英大基金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公募业务仍然是不少资金希望布局的领域,未来公私募之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奔私创业或者转投其他公募将不再是投资人才考虑的重点,平台特色和激励方式的区别可能更为重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