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商品房理应获得包退承诺

新京报李捷 2016-03-25 07:43:00

商品房理应获得包退承诺

3月22日,恒大集团在广州召开“无理由退房一周年活动发布会”。资料图片

  抛开营销手段,无理由退房的承诺为何至今只有恒大一家房企大张旗鼓推出?事实上,随着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三包”几乎成为了各类商品售后的标配。但在房地产领域,包退服务却长期缺失。

  连续一周,恒大集团“无理由退房一周年”的消息持续刷屏。恒大集团副总裁何妙龄高调宣布,在实施无理由退房后的一年内,恒大旗下项目退房率仅为0.91%。

  根据恒大集团此前的承诺:自2015年4月16日8时起,凡是恒大地产全国所有楼盘住宅产品的购房者,已履行《楼宇认购书》和《商品房买卖合同》各项义务的,并且无任何违约行为,自签署购房合同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在刚刚过去的3·15,关于商品售后服务也再次受到关注。而对于可能是国人一生中最大宗的一次消费,也是最重要的商品——房子,却始终没有明确的售后保障。

  目前房地产行业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房屋质量,数据显示2014年中消协共受理房屋类投诉2.46万件,其中工程质量问题居首位;物业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数据显示北京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仅七成,在多数二三线城市则普遍不足五成;购房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购房者在交易过程中处弱势,根据现有法律法规,难以实现包退。

  在这个背景下,恒大承诺的无理由退房备受关注也不难理解。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为主要方向的供给侧改革,为房地产业的品质与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目前行业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在肯定恒大此举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一次恒大晒出的,不仅仅是退房率,更多的是业绩。

  众所周知,恒大在2015年实现销售额2013.4亿元,销售面积2551.2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53.1%和40%的同时,也创下了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据恒大方面表示,自去年4月实施无理由退房以来,恒大单月销售额便出现稳中有升的整体趋势,6月刷新了单月销售历史纪录,并在10月和12月两次创下单月销售新高。此外,恒大各地区公司的强劲表现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当地市场的领先优势。

  就在庆祝活动当天,恒大方面宣布将无理由退房无限期延长的同时,旗下全国范围内在售楼盘将部分推出8.7折优惠等一系列的购房优惠措施。

  记者从克而瑞等相关数据中也发现这一规律,数据显示,在恒大实施无理由退房之后,单月销售额便出现稳中有升的整体趋势,6月刷新了单月销售历史纪录,并在10月和12月两次创下单月销售新高。从产业结构创新处着眼,在产品品质和性价比上下大力气,恒大因此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而实施无理由退房,是从市场最关注的品质与质量入手,倒逼市场从根本上解决和完善关于房地产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促使行业更规范化、创新化、立体化、人性化。而该无理由退房正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房地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一种有益尝试。

  新京报记者 李捷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