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资金面回暖投放缩水 流动性仍需呵护

中证网 2016-03-25 08:12:14

  24日,央行延续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操作,但投放额度继续缩水,侧面印证短期流动性紧张形势进一步缓和,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下降。市场人士指出,月度企业缴税高峰已过,江南转债网上申购资金也已解冻,加上央行连续的净投放“补水”,市场上资金供给改善,资金紧张气氛逐步消散,虽然季末前机构流动性管理偏谨慎,但预计在央行资金投放的扶持下,资金面平稳跨季无忧,但4月财税清缴将卷土重来,加上外汇占款低迷势头未改,未来央行仍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补充流动性供给。

  流动性继续回暖 资金利率走低

  据公告显示,央行24日继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600亿元,中标利率持稳于2.25%;因日内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尽管央行延续了近期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的姿态,净投放额度却在不断缩水。Choice数据显示,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实现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200亿元。此外,24日还有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综合考虑,当日央行从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实际净回笼资金400亿元。

  交易员表示,央行资金投放力度下降,反映出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降低,侧面说明短期流动性紧张形势在逐步缓和。

  本周以来,资金面表现仍偏紧张,主要表现为隔夜等短期资金拆借不易,但仔细观察可见,周初三个交易日回购市场均呈现先紧后松的特征,大行资金供给逐步恢复,资金利率逐步止升回落,整体流动性形势在缓慢改善。

  24日(周四),资金面进一步转松,主要回购利率走跌,货币市场紧张气氛继续消散。当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利率跌约3bp至2.03%,7天利率大跌12bp至2.45%。交易员称,周四早间已未见资金面偏紧状况,企业缴税影响消退,江南转债网上申购冻结资金已退款,大行融出意愿上升,其他机构拆出也在增多,助流动性稳步向好。

  超储不高 隐忧犹存

  市场人士指出,企业缴税、转债发行等是上周以来短期流动性收紧的重要诱因,目前随着不利因素影响消退,资金面逐步恢复常态可期。虽然临近季末,机构流动性管理偏谨慎,流动性或仍存在波动,但预计在货币当局呵护下,平稳跨季应无大碍,货币市场利率或回归前期平台运行。

  不过,有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波动性上升的趋势也应有所认识,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可能难见显著的下行。

  这位市场人士表示,尽管缴税缴准、转债发行对流动性造成阶段不利影响,但一段时间以内,流动性频现波动,症结可能在于银行体系超储率偏低。当前,居民配置外币资产的需求犹存,“热钱”流出势头也未见扭转,导致外汇占款持续低迷,央行实施流动性投放多为对冲,实际产生的增量供给有限,而年初信贷投放较快,派生存款增长导致银行补缴的法定存款准备金较多,因此银行体系超储率没有明显上升,甚至还在下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波动性自然上升。展望4月份,季末存款增长或造成新一轮存准补缴,而因企业所得税清缴入库,4月份财政存款通常增长较多,也会形成货币回笼效应。在低超储背景下,短期因素也可能造成流动性出现较大的波动,因此未来对流动性的波动风险仍需保持必要的警惕,这也意味着,未来央行仍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补充流动性供给,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