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MI数据超预期 欧元区脱困为时尚早

上海证券报朱周良 2012-07-03 10:26:19

PMI数据超预期 欧元区脱困为时尚早

欧洲经济仍深陷衰退泥沼,但好消息使衰退的程度似乎有所减弱。周一,欧元区和英国发布的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尽管均低于50的荣衰分界线,但双双超过了此前的预期。欧洲股市也因此在当天早盘大幅上涨1%左右。

不过,经济学家也提醒说,不管是从上周欧盟峰会声明的实际效果,还是当前经济基本面的情况看,欧元区脱离困境还为时尚早。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

欧元区PMI超预期

根据伦敦Markit经济公司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欧元区6月份制造业PMI报45.1,好于上月发布的44.8的初步数据,当时该指标创下三年低点。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

同样在当天,来自Markit的数据显示,英国6月份制造业PMI报48.6,显著高于上个月发布的45.9的初值,也好于之前的市场普遍预期。此前外界普遍认为,6月份的PMI可能在47.4附近。

巧合的是,同时发布PMI的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的最新数据很多也都超出了市场预期。比如,中国最新的制造业PMI尽管降至七个月低点,但较市场预期高出不少,并且超过了50的荣衰分界线。

在日本,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为负1,为连续三期出现负值,但相比今年3月份的上一次调查结果,最新数据有所改善,预示大型制造企业的信心有所回升。

韩国则公布,6月份,该国的出口同比增长了1.3%,超过了分析师的普遍预期。这也是韩国的出口四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5月份,韩国的出口下降了0.6%。

而在印度,6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更是出现了强劲增长,主要受新订单的推动。6月份,汇丰编制的印度PMI从5月份的54.8升至55。印尼6月份的制造业PMI也从5月份的48.1升至50.2。

另一个主要的“金砖国家”俄罗斯最新的PMI数据也在扩张线之上,汇丰发布的6月份俄罗斯PMI报51,尽管低于5月份的53.2,但显示制造业仍在扩张。

欧股早盘大幅上涨

受到PMI数据好于预期的因素刺激,周一原本低开的欧洲股市再度发力,早盘涨幅一度超过1%。

覆盖全欧的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周一早盘一度涨1.1%。截至北京时间2日18时,德国股市涨1%,法国股市涨1.1%,英国股市涨0.6%。其他欧洲股市也多数上涨,涨幅在0.5%至1%不等。

指数期货市场显示,美股周一可能高开,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盘前涨0.3%。上周五,美欧股市都大幅上涨,主要受到欧盟峰会声明刺激。

一些市场人士对后市持乐观看法。“我们一直在增持风险资产,”安本资产管理知名基金经理杨修(Hugh Young)说,“没有人对经济增长过于乐观,大家很现实。我们一直在底部颠簸,考虑到当前的处境,增加风险敞口是一项非常明智的选择。”

不过,从市场日内的走势看,目前投资人的信心依然不足,价格波动相当剧烈,盘中大涨大跌的情况经常出现。

在大宗商品市场,大多数品种更是持续大幅下挫。纽约原油期货在周一电子盘中一度大跌2%,伦铜则大跌1.5%,黄金、白银等也普遍走低。欧元周一走势也异常波动,截至北京时间2日18时,欧元对美元跌0.3%。美元指数涨0.2%。

尽管金融市场对于上周欧盟峰会的结果反应积极,但不少业内人士仍持谨慎态度。高频经济研究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维恩伯格认为,上周欧盟峰会带来的市场狂热不会持久,因为投资人很快会意识到,短期内欧洲并不会有任何可行的行动方案出台。他表示,市场之所以反应如此激烈,主要是看到德国被迫做出的退让。

经济基本面依然疲软

维恩伯格认为,峰会声明提出要让欧洲央行协助欧洲两大救助基金买入欧元区国债,这样的提法过于含糊,在操作上还有太多不确定性。他表示,声明中提到的这些新举措还有很多细节问题有待解决,不具有操作性。

纽约梅隆银行的分析师西蒙・德里克认为,欧盟的新方案并没有触及引发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结构性问题。相反,它仅仅是将主权国政府的负担转移到欧洲援助基金,换言之,北欧国家特别是德国将承担更大的负担。另外,上周的协议并未就解决希腊能否度过这个夏季的资金难关采取任何措施,考虑到希腊可能最早在7月20日就耗尽资金,而德国官员已警告说,德、法英三驾马车对希腊的援助评估可能花费数周而不是几天。这对希腊来说仍是不小的风险。

而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尽管市场热衷于炒作“超预期”,但最新的数据仍发出经济疲软的信号。

Markit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6月份的指数显示,整个第二季度,欧元区的制造业萎缩了1%左右。他预计,今年下半年,欧元区制造业降温的速度还会加剧。

2日,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7国的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6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从5月份的11%升至11.1%,是自1995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西班牙的失业率达到24.6%,排在欧元区之首。在意大利等国,青年人的失业率达到惊人的36%左右。

而受欧元区拖累,其他地区的经济也并不乐观。ING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康顿表示,从中国、日本、印度等国发布的最新PMI数据看,亚洲经济体目前仍处在“盘整”之中,情况既没那么糟,也好不到哪去。(⊙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王晓华)

PMI数据超预期 欧元区脱困为时尚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