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苹果解决商标权障碍 新一代iPad即将中国上市

  有关人士指出,iPad商标权案的解决意味着新一代 iPad在中国上市扫清了法律障碍

  ■本报记者马燕

  7月2日上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宣布,在iPad商标一案中,因苹果与唯冠双方均有调解意愿,双方确认以6000万美元一揽子解决有关iPad商标权属纠纷,并签署了民事调解书。

  深圳唯冠董事长杨荣山表示,之后唯冠将向苹果转移iPad商标。唯冠代理律师谢湘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办完手续,商标就会转到苹果名下。而手续办理的时间,快的话需一两个星期。

  这意味着苹果为新一代iPad产品,The New iPad在中国上市扫清了法律障碍,The New iPad即将在中国上市。

  对于苹果花6000万美元买iPad商标值不值,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认为,如果在收购早期,苹果公司能暂缓发布iPad产品,给知识产权团队以充足时间完成中国大陆的商标过户的话,很可能就不必支出这笔6000万美元的费用,当然,从iPad的热销看,提早发布的市场商机收益要远大于苹果公司的这笔支出,苹果还是做了一笔划算的生意。

  此前游云庭曾认为,苹果公司出现知识产权漏洞是之前没有做好知识产权尽职调查,但现在他改变了这一看法。游云庭向记者指出,苹果公司的知识产权团队在收购唯冠知识产权之前显然已经对iPad中国大陆商标在深圳唯冠而不是台湾唯冠名下非常清楚,如果苹果公司能暂缓发布iPad产品,给知识产权团队以充足时间,相信他们一定有让深圳唯冠配合办理商标过户手续的执行力。

  但公司运作商机显然是第一位的,乔布斯最终决定在中国区商标没有完成过户的情况下就发布iPad产品,显然其已经做好了可能发生商标争议法律风险的准备。但从iPad发布后一直热销,至今仍独霸平板电脑市场来看,乔布斯选择的时机显然是恰当的,对整个苹果公司而言,提早发布的市场商机收益要远大于六千万美元的支出。

  而和解后新一代 iPad产品可以顺利在中国上市。

  由于iPad商标争议迟迟不决,导致苹果公司在中国这个占其全球收入20%的地区投放新一代iPad产品处于尴尬的两难境地,如果不改名投放,一旦被判侵权法律风险大,如果改名投放,则意味着认输,因此苹果至今没有在中国投放新一代iPad。

  游云庭认为,iPad商标权案的解决意味着新一代 iPad在中国上市扫清了法律障碍,除了意味着高利润的新产品,在市场上摆脱这种悬而未决的状态,对苹果及其经销商显然也是一个重大利好。

  游云庭还指出,虽然苹果公司花六千万美元是值得的,但支持唯冠公司的一审判决却可能让中国企业的整体交易成本上升,因为诉讼中暴露出的在中国经营业务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商业惯例和司法标准问题,以及中国企业履行合同的诚信问题,这些都将加大外国公司与中国企业交易中的不信任感,从而提高中外企业交易的成本。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