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莫斯科面积扩大至2.5倍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

新增14.8万公顷土地

23.2万人成为“新莫斯科人”

新城区可为200万莫斯科市民提供住房

人口密度将下降一半

莫斯科州可能每年损失最多3500万卢布税收

据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自7月1日起正式向西南方向扩大版图,新增14.8万公顷土地。扩容后,莫斯科市的总面积变成原来的2.5倍,新增23.2万人口。

部分联邦机构将迁入新区

据悉,这个“大莫斯科”构想是由俄前总统、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去年6月提出的。他提议建立“首都联邦区”,并在莫斯科扩大版图后将主要的国家行政机关办公地点迁至外环公路以外,即“新莫斯科”地区。

计划外迁的联邦级机构包括议会上下两院、总检察院、审计署与其他执政机关,预计具体办公地点的方案将于7月中旬出台,而项目实际的开工时间则不会早于2013年年末。

报道称,此举的主要目的在于解决困扰俄首都多年的交通堵塞问题,并为将莫斯科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创造有利条件。

将建设多个城市中心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介绍说,市政府计划在新城区内兴建政府机关、商业设施、学校和住宅楼等设施,新城区可为200万莫斯科市民提供住房,并提供100多万个专业技术就业岗位。

根据有关方案,在莫斯科市区扩大后,市政府还将对新区交通网络进行整体规划。主要思路是建设多个城市中心,缓解城市人口和就业机会过分集中在市中心的矛盾。市政府将全面规划包括新区在内的整个市区的公路、铁路、地铁及轻轨建设,新建一条地铁线路、两个火车站和几条轻轨线路。

将拉平新老莫斯科人收入

首都面积扩大后,所有并入首都版图土地上的居民即日起自动变为“新莫斯科人”,这部分人口总数大约为23万。许多原莫斯科州的居民在此之前便已领取莫斯科的社保卡。为拉平“新莫斯科人”与“老莫斯科人”之间的收入,莫斯科市政府决定在新版图地区实施更为优惠的税制与社保制度。

“扩城”前,莫斯科市人口达1151万,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市区人口占俄罗斯全国总人口的近1/10。

索比亚宁表示,城市面积扩大后,莫斯科市的人口密度将下降至现在的一半,可以“解决住房问题和社会建设问题,并从整体上解决莫斯科的发展问题”。

评估土地避免房产价格猛增

此外,莫斯科市政府将对新土地进行大规模的估价,以避免出现房产价格猛增的现象。报道称,在并入新土地后,莫斯科不仅面积本身扩大了一倍多,就连墓地的数量也增加了将近一倍。不过,与此同时,莫斯科州可能因失去土地每年损失最多3500万卢布的税收,新任州长、前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邵伊古因此提出了赔偿问题。

不过,俄罗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扩大面积并不能解决现有的问题。俄罗斯一些专家认为,莫斯科市的土地虽然扩大了,但老问题不能迎刃而解。一些莫斯科市民也担心,为了发展新城区,莫斯科市政府的财政支出会被“分流”,从而影响“老莫斯科”的发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