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央行降息 英央行注资 欧元区兑现宽松预期

欧洲央行5日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75%的历史低点,同时将其隔夜存款利率降至零,以支撑因债务危机而日益恶化的欧元区经济。

欧洲央行的这一决定,恰紧随在英国央行议息会议后决定推出新的500亿英镑经济刺激措施,以及中国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的决定宣布之后。

这并非偶然的巧合,而是体现了全球中央银行在经济增长步伐放慢压力下,寻求使用货币政策手段来改善经济,保经济增长的举措。

欧洲中央银行采取传统的降息手段同时也表明了央行和欧元区领导人在政策上保持了一致。

欧元区领导人在上周的欧盟峰会上取得了一系列宝贵的成果。虽然这些成果的落实需要时间,也需要各国领导人的协同努力,要避免这些纸上的成果再度流产,把这些成果变成欧元区国家实实在在的健全的银行体系、避免衰退的经济以及改善的就业并非一蹴而就,但是这些成果使欧债危机以来形成的僵局有了一个新的开始。欧盟峰会的决定暂时平息了市场的紧张气氛,如今,市场憧憬的欧洲中央银行降息行动也得到了证实。

欧洲中央银行降息向市场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欧元区国家的企业、银行和消费者都将获得更低的借贷成本。通过降低银行从欧洲央行得到贷款的成本,这些得到贷款国家的经济也将相应受益。相关的统计表明,降息25个基点意味着1万亿欧元3年期贷款可以少付25亿欧元。

最近,不止一项经济指标显示,包括欧元区、英国等欧洲所有重要经济体都处于或趋向衰退。德国经济研究所、法国国际统计及经济研究局和意大利统计局近日更是预计,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将衰退0.2%,而第三季度继续萎缩0.1%,这就意味着欧元区整体正在衰退边缘。作为欧元区经济状况最佳的经济体,德国的经济也有小幅下滑。

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克里斯・威廉森说,尽管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仅显现小幅下降,“德国似乎滑入新一轮萎缩。欧元区其他主要经济体下滑的速度则令人担忧得多”。

应该注意的是,降息并非灵丹妙药,也无法借此立刻提振市场,因欧元区的利率本已经很低。货币政策的作用还需以其它政策配合才能显现。在欧洲,借贷活动仍然疲弱,其主要原因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阴云始终未散,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形势也不十分明朗。

5日,西班牙政府债券的拍卖几乎没有受益于欧峰会结果的迹象,10年期的利率仍在七个月来的高位,这显示投资者对西班牙的信心并未恢复。与此同时,法国的借贷成本则在其宣布新增税收72亿欧元后处于历史低位。5日首次重回短期债务市场的爱尔兰融资成本也低于西班牙。这一系列迹象显示,投资者对各国的基本面和政策面还是十分敏感的。

至于欧元区外的英国,今年第一季度重返衰退,而近期的调查则显示,6月份英国制造业和建筑业均出现收缩,比重最大的服务业增长幅度也跌至8个月最低。英国央行上一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是在今年2月份。此次追加500亿英镑后,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规模增至3750亿英镑。英国政府显然希望通过注入更多流动性来刺激经济增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