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经济想要创新可学习印度

环球时报马特乌斯・奥阿尼安,青木译 2012-07-09 08:28:00

德国《金融时报》7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应把印度作为榜样 中国传统社会过于强调统一集中的管理方式,给创新留下的空间太小。如果这个不改变,中国经济将可能无法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北京有一个愿望,希望中国大规模的廉价生产转型到更现代化的经济时代,使中国企业生产真正的创新产品。中国可能在大规模生产上确实突出,但必须有新的想法。中国在这方面首先可以学习印度。

孟买的交通可不是“打破规则”的教材。臭名昭著的乱鸣汽车喇叭声让旅游者不厌其烦。在缺点下,再观察印度,可以发现其优势。因为在混乱背后,印度还有创造性。这不仅仅体现在路边足智多谋的小企业经营理念。

毫无疑问,中国已遥遥领先。中国的繁荣当然也来自创新力。中国有数量庞大的研究成果和专利。这方面中国高于印度。但随着现代经济的转型,中国的优势可能会削弱。到2050年,中国人口1/3将达到60岁以上,是现在的3倍。安联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中国坚持目前的退休年龄,专家预计,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到2013年将达到拐点。届时,劳工将出现短缺,工资将显著增加,经济活力则降低。而印度人口将继续增长,并很快超过中国。中国经济增长曾一度依赖青年工人不断流入工厂。不久,这种特权将只适用于印度。

印度是一个权力分散、具有强大企业家文化的国家。这从最低层面、成千上万的小商贩就可见一斑。而中国是一个中央集中管理的经济。集中有序的经济适合大规模工业生产,但对现代经济并不好。中国中小民企抱怨,创业障碍很多。中国现在可以用庞大的开支,实现一定程度的创新研究。但未来的现代知识型经济需要“你来我往”的小规模企业和创业,虽然有时会有点混乱。(作者马特乌斯・奥阿尼安,青木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