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以色列首富:投资新能源是为了中国

“你看下面的车流,5分钟了,它们还是原地不动,多少尾气,多少碳排放,所以你应该明白我为什么会投资BetterPlace公司(以色列新能源企业)。”6月13日,在北京银泰柏悦酒店的套房内,以色列控股集团公司(IsraelCorporationLtd.,下称“以色列集团”)董事长伊丹・奥菲尔(IdanOfer)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这是继5月8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专访之后,记者第二次见到这位赫赫有名的以色列大亨。

伊丹一边介绍他的伙伴,一边神采飞扬地向记者展示本次中国之行的最大收获与姚明的合影。“你看,他和我的差距是这么高。”说到激动之处,他一下子跳上茶几,俯视着所有人,开心地大笑。

“首富的说法与我无关”

“这是别人评的,和我无关,不予评论。OK,下一个问题!”伊丹耸耸肩说。

这位目前在福布斯财富榜上被评为“最富有的以色列人”不愿意回答诸如“对被评为首富什么感受”之类的话题,他更愿意谈的是投资、合作和“中国故事”之类的问题。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位年近六旬的以色列著名投资家出生于一个富豪家庭。他的父亲,是以色列著名收藏家、石油和房地产大亨萨米・奥菲尔(SammyOfer)。萨米出生于罗马尼亚,后举家迁往以色列。

如今,奥菲尔家族控制着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家族企业以色列集团是一家手里控制着超过140亿美元的投资公司,旗下有以色列化工、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以星公司(Zim)、TowerJazz半导体等多家子公司,在全球化工、石油及海运行业都有重要影响。家族还拥有世界第二大游轮运营商皇家加勒比海16.5%股权。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随着该公司股价近两年翻倍增长,仅此一项就为奥菲尔家族增收超过10亿美元。

2011年6月,萨米去世以后,伊丹和他的兄弟艾亚尔・奥菲尔(EyalOfer)继承了父亲的资产。根据《福布斯》以色列版(ForbesIsrael)2012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伊丹以62亿美元的身家名列以色列财富之首,排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第161位。他的兄弟艾亚尔则以58亿美元的身家排名以色列第二。

伊丹毕业于以色列海法大学,还曾经在伦敦商学院就读。1999年当选为家族企业以色列集团主席之前,伊丹曾经在亚洲、美国的航运和海上石油存储行业工作多年,同时在多个能源、化工和半导体公司的董事会任职。他还是CarbonWarRoom(一项强调通过市场型解决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碳减排之后的经济发展的计划)的创始人。

投资新能源是为了中国

“我更换了我的奥迪汽车,现在我就开雷诺生产、BetterPlace提供电池的新能源车,我感觉非常好。”伊丹如是说。

伊丹目前是以色列新能源企业BetterPlace的董事会主席(详见本刊2012年6月4日《BETTERPLACE电池“快换”的商业帝国》),作为最早支持汽车换电电池的大投资者,伊丹并不认为,进行这样一项技术投资有可能会与他的现有业务存在冲突。就在投资电池换电技术之前,以色列集团还投资了以色列全国最大的炼油厂。

伊丹觉得,“即使我不那么做,也会有人那么做。石油总有一天会枯竭,以色列人最了解依赖石油的代价,与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抗争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石油大亨一转身变成新能源汽车的坚定拥趸,并且开始不遗余力地游说和推行他的理论。“我不是为了以色列才投资的它,而是为了中国。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异常迅速,但是节能减排也刻不容缓。和中国合作新能源,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谁不希望生活在一个清洁舒适健康的环境呢。”伊丹说。

作为一名犹太商人,伊丹非常善于“推销”自己的企业和观点,言辞不拘小节,但牢牢把握主题和掌控节奏。他不时提到和中国南方电网的合作,同时再一次建议记者去亲身感受一次新能源汽车将会给整个行业带来颠覆性的革命。

以色列著名作家索尔・辛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以色列本身就是一个与大多数石油输出国关系高度紧张的国度,“伊丹本人在汽车和石油领域经验相当丰富,他明白押注电动汽车显然有助于帮助国家和企业摆脱对这些国家的进口依赖,也有助于帮助以色列在整个中东地区振兴科技之国的计划和扶持下一个新兴产业。”

中国市场没什么特别

2007年,以色列集团旗下的美国量子公司与中国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两年后,双方共同增资,持股比例变更为各持有50%。2011年11月底,奇瑞量子变更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拟在2013年生产首款轿车。

“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我们可以用很简单的逻辑来解释双方的合作,奇瑞需要高端品牌并进入国际市场,而我们则需要好的投资项目。”

截至目前,以色列集团对此项目的投资已达8.3亿美元。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这是迄今为止以色列人在中国完成的最大一笔投资。

“我其实一直算是生活在中国吧,我曾经在香港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伊丹说,“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我觉得和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合作的可能,不论是美国人、法国人,还是中国人,大家合作起来没什么不同。投资就是投资,是一门技术,我不会说中国市场有什么特别,当然这个市场很重要,但是不外乎与各种难缠的家伙谈判,开拓政府关系和资源等等。无论是哪一个国家的投资者,或者是什么行业或企业,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都必须带来具有可行性的方案。以色列集团拥有能够为项目找到合适科技的独特能力,能拿出具有附加价值的解决方案,这正是许多中国企业需要的。所以,我们来了,我们和中国伙伴一起工作,无论是北京的还是广州的,我觉得没什么不同,大家各取所需,这和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合作一样,就是这么简单。”

在无差别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这个犹太商人在金融巨头和政商要人之间纵横捭阖,不断壮大了“全球通吃”的家族商业帝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