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朗制定方案反制石油禁运令

  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14日说,石油部已经制定方案,力图不让近期制裁产生西方国家期待的效果。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将领阿里・法达维同一天警告,如果伊朗安全受威胁,伊方将阻止“哪怕一滴原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或借道第三方

  伊朗石油部网站14日援引加塞米的话报道,石油部是伊朗与西方国家经济战的“前沿阵地”,这一部门已经酝酿反制措施,以迫使制裁“失效”。

  只是,加塞米没有详述措施具体内容。

  欧洲联盟本月1日起禁止成员国进口伊朗原油,以迫使伊朗停止核计划项目。禁运令生效以后,外界估计伊朗本月原油出口量将同比下降超过50%,损失的利润数以十亿美元计。

  一些分析师猜测,借道第三方将是伊朗规避欧盟原油禁运措施的举措之一。伊朗官员先前说,伊朗已经与欧洲炼油商达成协议,通过作为中间商的一家私营企业联合体出口原油。

  长期以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独揽原油出口和营销业务。伊朗媒体报道,石油部今年5月开始准许一些私营企业出口原油。

  威胁封锁海峡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将领法达维,同一天再谈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如果他们无视国际法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警告,后果会非常糟糕,”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法达维的话报道,“(两伊)战争以来,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有能力完全控制霍尔木兹海峡,不允许哪怕一滴原油通过它。”

  法达维表示,美国对伊朗军力知之甚少,伊朗导弹能力已大幅提高,美国不敢在波斯湾地区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因此才试图利用制裁迫使伊朗屈服。他说,在波斯湾地区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将证明西方国家非常愚蠢,伊朗武装部队已准备好应对任何威胁和军事攻击。

  今年以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共举行了三轮伊核问题谈判,会谈均未取得突破。为迫使伊朗在核问题上做出让步,美国及欧盟近来对伊朗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伊朗对制裁予以强硬回应,称制裁永远无法迫使其就范。

  去年底以来,伊朗多次举行军演并数度发出警告,若国家安全受威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和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强化军事部署

  除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法达维当天声称,伊方将强化在国际水域的军事部署。

  他说,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海军力量现阶段部署到了印度洋及印度洋东西两侧所有伊朗舰船上,以防范任何异常动向,而“这一在国际水域的军事部署将得到加强”。

  法达维没有就强化部署给出更多细节。

  伊朗和美国近期继续在海湾角力。伊朗举行“伟大先知7”军事演习,试射射程可覆盖以色列的中程导弹;美国则悄然增兵海湾,增派扫雷艇。

  多名美国官员12日说,美方已经在海湾水域部署一批“海狐”无人驾驶潜艇,以防范伊方封锁海峡。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