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国和中国不必在非洲相互猜忌

环球时报戴维・希恩,乔恒译 2012-07-16 07:56:00

美国“真实清晰世界”网站7月13日文章,原题:美中不必为非洲争斗 中美在非洲有着惊人相似的利益。两国都日益依赖非洲大陆的石油,都寻求非洲54国(占联合国会员国逾1/4)的政治支持。目前非洲国家占两国各自全球贸易的比重很小,但中美都把非洲视为日益有吸引力的出口市场。

北京希望在整个非洲扩大“一个中国”原则;目前仍有几个非洲国家承认台湾。美国关注的则是尽量减少非洲的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国际犯罪等,不让其损害美在非洲或本土的利益。这些也正日益成为中国的利益,但还没达到美国的那种程度。美国还希望本国海军能继续停靠非洲港口并维持军机飞行和降落。这尚未成为中国的重要利益。

中美在非洲商业竞争的潜在领域很多。近年来中国在这方面占据绝对上风,主要是因为更加努力,且中国国有企业相比美国私营公司优势明显。有趣的是,在石油领域,中国并未严重挑战美国。西方石油巨头远比中国早进入非洲,且比中国公司有技术优势。

从美国视角看,中国在非活动最令人不安的是不愿鼓励良政和人权――这是美国非洲政策的显著特征,虽然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也有不相一致的地方。

美中非洲政策也有重要的汇合领域。双方都希望政治稳定和消灭恐怖主义。从战术上讲,两国对政治稳定的做法不同。中国强调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美国强烈支持这些目标,同时力促改善治理和人权。中国渴望打击恐怖主义,但似乎怀疑美国的某些做法,如严重依赖军事手段。

目前联合国在非洲有7项维和行动,中国参加了其中6项,得到美国和几乎所有国家的赞许。美中在非洲急需合作的领域是发展援助,还有疾病预防。此外,非洲许多国家急需农业振兴,美中有发达的农业项目,也有援非的丰富经验。但一些非洲政府担心美国会利用与中国的合作给发展援助附加政治条件,因而阻挠中美合作。这种反应是短视的。遗憾的是,中国似乎也认同非洲的看法。非洲其实是中美减少互相猜疑的理想之地,这同时可给非洲国家带来好处。▲(作者戴维・希恩,乔恒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