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本市公租自行车将设“流动办卡点”(图)

千龙网王帏 2012-07-17 06:43:57

本市公租自行车将设“流动办卡点”(图)

贝科蓝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公共自行车零散地“点缀”在各排停车

系统试运营满月 租还车各达万余次―――

昨日,北京公共自行车系统试运营已满一个月。两大试点朝阳区、东城区共办卡2300多张,租还车记录超万次。为了进一步平衡存取车站点“冷热不均”的状况,运营部门将在使用量较少的站点设立“流动办卡点”,方便市民使用。

■团结湖、农展馆首设流动办卡点

记者从朝阳公共自行车运营部门了解到,截至7月15日晚,共办卡1617张,租还车各9200多次。目前市民反馈良好。下步计划针对团结湖、农展馆等使用量较少的站点开设流动办卡点,以达到均衡分布的目的。

另据了解,目前公共自行车业务最繁忙的站点均分布在朝外地区,早晚高峰期间容易出现无车或车满无法存车的情况。运营部门决定安排专门的服务人员协助用户还车,避免因为无法还车影响市民出行。

■东城区每天调度车辆10次以上

据东城公共自行车运营部门介绍,一个月来,东城区办卡已达到700多张。除了苏州社区办卡点,其他办卡点还在推进选址工作,部分办卡点选址已经落实。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选定的办卡点都是以社区为主。

记者了解到,东城自行车存取点每天调度车辆达10次以上。每天存取点的车辆情况不仅可以通过后台监控,站点的保洁员也会每天汇报两次车辆存取情况。此外,维修人员每天还会进行巡查。试运营一个月来,车辆情况普遍良好,没有出现丢失车辆或市民扣车不还的情况。

■存取点间隔设为500米左右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本市将五环内区域布点间隔设置在500米左右,相当于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的一站间隔。以目前成为市民出行首选的轨道交通为例,每个站点周边500米半径范围内,大约有139万人口。如果通过设置间隔500米左右的自行车租赁点,将轨道交通站点覆盖区域扩大到半径3000米范围内,将有564万人口的出行更加便利。最终,公共自行车租赁布点确定以地铁出入口为中心,车站周边半径3000米的范围内,每500米设一租赁点。

目前,首批60个租赁点大部分分布在5号线和10号线站外,还有一些位于2号线部分地铁站外。

在城区按500米左右设点,而在五环外,类似亦庄、大兴等新城,公租自行车主要是为了完善区域内“小循环”,租赁点布局可能不限500米。

■公租自行车年内增至2.5万辆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汽车租赁处调研员焦桐敏透露,公租自行车总数年内将增至2.5万辆,刷新本市租赁自行车总数的纪录。

其中,东城区和朝阳区的公租自行车10月前增至1万辆;西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和亦庄地区等在年内建设公租自行车租赁点,预计投入1.5万辆公共自行车。随着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连续建成,市民在城六区内使用实名的市政交通一卡通,可以实现“一卡在手、自动取车、跨区骑行、异地还车”。

在一些远郊区县租车用车,市民可以在该区县范围内得到通存通取服务。考虑到北京城市相对较大,而且公租自行车的推出主要是为了缓解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压力,因此暂时没有考虑为长途骑行人群提供服务。

■文/本报记者 王帏

记者探访

京城老牌自行车出租公司几近“退市”

相对于全市试运营满月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曾经风光一时的老牌自行车出租公司的现状可以说是接近“退市”。

■当年最大的自行车租车公司连年亏损

昨天,在北蜂窝路的路边,七八辆旧得已经看不出颜色的自行车被一根锁链锁着纠缠在一起,所有车辆的车座都消失不见了,车漆已经斑斑驳驳。据附近报亭的摊主说,这些车辆原来是北京方舟租车公司的。这些车在路边已经一年都没人管了。据了解,方舟租车曾是北京最大的提供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公司,2008年成立后连续亏损,已于去年解散。

■多种措施控制成本,效果均不理想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地铁1号线南礼士路站东南口的贝科蓝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贝科蓝图公司曾是北京市三大公司制的自行车租赁机构之一。记者看到,现在的公共自行车已被私家车掩盖,零散地“点缀”在各排停车处。站点值班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这些自行车原本整齐地摆放在停车位第一排最显眼位置,但现在因为租车人少了,而存车位又不够,就没有专门再给公共自行车留出空地。

刘师傅介绍说,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客流一直不错,虽然并不赚钱,但民众租车劲头很高,尤其是在2008年奥运期间,很多市民办理了租车年卡,还有很多是团体租车,骑自行车观光游玩成为了奥运期间的一大亮点。

但由于自行车租赁点多,车辆成本高,没能形成不同公司网点间通存通取,租车开始出现严重的亏损。刘师傅说,租赁的自行车全由公司自己购买,都是捷安特等高档自行车,投资力度很大。为尽力收回成本,租车价位由每小时3元增至5元,而这样一来,消费者减少了许多,租车造成的亏损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公司只能不断地缩减租车点,以前在海淀、朝阳、东城、西城、石景山均设有自行车租赁点,达200多个,而如今缩小到只有西城和东城共六个网点的规模。在2010年9月1日停止办理年卡业务。

■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管理

据刘先生说,现在租赁点已经没有市民年租自行车,月租、周租的现象也很少见了。一个月凭租车仅能赚到200元钱,“随着全市试点公共自行车的统一管理,资金支持,技术发展,以后我们的租赁点可能还会减少,甚至消失,这也不好说。”刘师傅感叹。

本市曾出现过4家自行车租赁公司,均是“各自为政”。在租赁方式上,方舟、贝科蓝图和龙骑天际采用的是人工存取模式,永久采用的是自动存取方式;收费模式上,方舟和贝科蓝图都有押金,计时收费,用的时间越长越划算;龙骑天际和永久则采用的是实名制免费存取。

交通部门介绍,这些企业站点布局不合理,鼓励长时间租赁,这就造成车辆利用率和周转率低,企业收支难以平衡。这样恶性循环造成服务站点逐步萎缩。单纯依靠市场化商业运作,公共自行车系统难成规模,主要是因为少了一位“管家”统筹规划。

交通部门对症开方:“私”家改姓“公”。由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实现跨区域通存通取。实现全市通存通取,才能更方便市民,吸引市民骑自行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习近平出席2015APEC会议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