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IMF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增速将降至3.5%

人民网-人民日报吴成良 2012-07-17 07:01:00

本报华盛顿7月16日电 (记者吴成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在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遭遇新的挫折,需要进一步采取政策行动。报告同时下调了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的预期,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增速将降至3.5%,2013年为3.9%,分别比2012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低0.1和0.2个百分点。

IMF在这份世界经济监测报告中说,过去3个月来,本就不够强劲的世界经济复苏显现出了进一步疲软的迹象。欧元区外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和主权债务压力升级,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低于预期。同时报告认为,如果欧元区采取行动使其外围经济体的财政状况得到逐步缓解,并且近期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政策放松发挥作用,那么世界经济前景只会出现很小倒退。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较好,二季度较差。IMF预测,2012年下半年的大部分时期,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比较疲软。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速为1.4%,2013年增速为1.9%;2012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将降为5.6%,2013年加快至5.9%。

报告说,世界经济前景所面临的下行风险仍然很大。最紧迫的风险仍然是政策行动的延迟或不充分造成欧元区危机进一步加剧。其他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相关的下行风险包括:鉴于美国国内近期的政治僵局,短期内,主要风险是财政可能出现过度紧缩;另一个风险来自于美国和日本在制定可靠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方面进展不足。

报告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持较为乐观的预期,指出短期内这些经济体下行风险看起来主要与外部因素有关。2011年中期以来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慢部分是由于为应对经济中的过热迹象而采取的紧缩政策,但之后政策开始放松。IMF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政策放松应该在2012年下半年产生效果。然而,IMF指出,过去十年,部分由于金融深化和信贷快速增长,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已超出历史趋势,因此,其中期的增速可能将低于预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小一些。

对于中国,报告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8.0%和8.5%,比4月份的预测分别下调0.2和0.3个百分点。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中期内“硬着陆”风险是“小概率”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习近平出席2015APEC会议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