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夏季峰会“画饼充饥”难解欧元之困

欧元汇率近来节节下滑,7月16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1.22关口附近,再创两年来新低;欧元兑英镑汇率同日也滑落至3年半以来最低水平。而在6月29日,即欧盟夏季峰会高调宣布出台应对欧债危机举措之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曾从前一个交易日的1∶1.244飙升至1∶1.2663。外汇市场的反应从一个侧面表明,峰会取得的“成果”对欧元汇率的提振效应可谓“昙花一现”,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所谋划的救市“大饼”,难充目前欧债危机“之饥”。

欧元目前的弱势低位取决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首先,此次峰会达成的关于促增长、加强银行业监管等协议,不仅线条粗犷且充满变数,在技术上如何细化颇有争议,在政治层面上推进亦阻力重重。成员国的财长们作为落实上述协议的主角,几天前曾就如何使用救助工具、银行业监管、救助西班牙和塞浦路斯银行业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但多个棘手问题议而未决,最终只同意宽限西班牙减赤达标期限一年。

对于财长们而言,细化峰会达成的协议是一项极其复杂和艰难的工程。由于每项条款都牵动各方利益,达成妥协并不容易。例如,在动用救助工具问题上,芬兰政府已明确表示反对放弃救助工具的“优先债权人”地位,并要求受援国政府对芬兰提供抵押担保。在政治层面,来自德国这个出资大户的阻力也愈加凸显。德国一些在野党挑战默克尔总理在峰会上做出的让步,认定旨在化解债务危机的“财政契约”和欧洲稳定机制违反德国宪法,并将此告上联邦宪法法院,这至少导致欧盟的上述两项重要法案暂时搁浅。其中,欧洲稳定机制是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永久性救助工具,原定7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但现在却“命悬一线”,只能等待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最终裁决。

目前欧洲面临的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西班牙和塞浦路斯银行业亟待欧元区救助工具注资,意大利总统蒙蒂也已暗示可能要求动用该工具来帮助该国降低融资成本。近日,意、西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又分别突破7%和6%的不可持续水平,而西班牙银行业在市场上的融资大门几乎被关死。此外,希腊如果下月底得不到另一笔310亿欧元的贷款,将再次面临“断粮”之苦。种种状况显示,欧债危机似乎又回到了峰会前的“原点”,在此情况下,欧元下跌在所难免。

当然,导致欧元颓势的还有其他因素,其中主要是欧元区经济停滞甚至萎缩,特别是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家的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并逐渐向北传导至德国、法国等国家。此外,欧元区整体失业率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制造业持续下滑,消费和投资信心指数一蹶不振……尽管欧洲央行7月5日下调主导利率25个基点,但在目前形势下,此举对刺激消费和投资的作用微不足道。

欧元贬值理论上有利于欧元区的出口,但从整体上来看,恐怕弊大于利。目前,欧债危机犹如“雾里看花”,时刻牵动着市场的紧张神经。许多研究机构和业内人士预期,在欧债危机和经济萎缩难以缓解的双重压力下,欧元兑美元汇率将滑向甚至可能突破1∶1.20关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习近平出席2015APEC会议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