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旱灾来临:印度通胀雪上加霜

国际金融报王丽颖 江津津 编译报道 2012-07-17 07:11:00

旱灾来临:印度通胀雪上加霜

印度7月16日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6月份批发价格指数增长7.25%,食品价格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增至10.81%,但总通货膨胀指数相比5月份的7.55%有所下降。然而,与其他金砖国家通胀率相比,印度仍是重灾国,印度一些民众近日也在陆续抗议高物价问题。

当地时间7月15日,300多万印度农民在博帕尔举行集会,抗议政府提高种子和肥料价格。除了高物价问题,印度民众还面临干旱威胁。由于西南季风雨的迟到,今年印度将近1/3的地区可能会遭受旱灾,而干旱将加剧通胀水平。

尽管如此,印度媒体对政府应对今年的干旱比较乐观,理由包括5点:其一,政府管理得当。2002至2003年旱灾后,印度政府出台了应对旱灾的标准操作程序。一旦正式宣布旱灾,印度政府便会开始调整农业贷款,运输水和饲料,增加贫困家庭的食物配给,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印度政府还会逐一对灾区进行监察,依照必需品法令防止恶意囤积,下拨抗旱计划资金,这些措施可以大幅降低农业收入损失;其二,拥有充足食物。由于上个季度水稻产量创下历史新高,所以即使今年产量下降20%,供给也不会受到影响;其三,气象预报可以更好地为农民服务。政府农业气象咨询服务每天在550个地区收集天气、土壤、作物、害虫和疾病信息,并通过多种媒介和每日短信服务将信息传递给农民;其四,非农收入增加。过去两年,随着运输和通信的改善,农民外出就业机会增多,农产品销售方面也得到了改善;其五,系统更加灵活。干旱频发地区遭受旱灾时,东部一些配备优良的城市可以接过重任,一些公司还为农村消费者准备了特别的促销和营销计划。印度媒体认为,干旱不可避免,未来降雨将会越来越无常,但政府在多年的经验积累后已经有了更好的应对措施。

虽然印度媒体普遍乐观,但美国媒体则认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印度正面临着一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能源危机。其挑战在于,能否为占总人口1/3的农民顺利供电,能否为商业写字楼提供不间断的照明电力,能否为每月新上路的150万辆汽车提供充足的燃料。如果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上的短缺迫使印度以高价进口越来越多的这类矿石燃料,不但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加剧,也会让印度被迫加入全球对资源的激烈争夺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习近平出席2015APEC会议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