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无心插柳还是有意栽花 德国大发“危机财”

上海证券报朱周良 2012-07-18 09:21:23

这场已持续近三年的债务危机并未重伤德国经济,反倒是通过贸易、资本流入等途径让德国大发“危机财”。

近年来欧元走弱给德国带来的出口增量,每年高达1000亿欧元,远远超过了该国向欧洲救助基金作出的贡献。

迄今为止,德国在解决欧债危机方面表现出的“不合作”立场,让众多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相当不满。周一德国宪法法院宣布推迟裁决欧洲稳定基金(ESM)是否违法,让投资人对欧债危机的快速解决更加不抱希望。

默克尔不给力

在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重债国看来,德国正日益成为欧债危机解决的最大障碍,而非动力。

面对高达6%、7%的不可持续融资成本,西班牙和意大利一直在敦促欧元区采取措施直接干预债券市场,压低国债利率。不过,对于让欧洲央行直接入市购买国债等提议,作为欧元区决策领袖的德国却一直持反对意见。

本周柏林方面传来的另一个最新进展,让原本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欧盟峰会最新协议再添变数。德国宪法法院16日宣布,将推迟到两个月后的9月12日,再对有关欧洲稳定基金(ESM)和欧盟财政契约是否违法做出裁决。该消息一出,评级机构穆迪随即警告说,德国推迟对ESM的裁定,可能导致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被进一步下调。

不少业内人士都警告说,德国延迟裁决ESM的举动,可能令解决欧债危机的进程变得更为复杂,甚至让危机进一步恶化。在发行欧元共同债券等重大问题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与其他多数欧元区成员国背道而驰。

弱欧元提振出口

德国在解决欧债危机问题上表现出的不合作和拖沓,让不少人费解。不过,经济学家指出,如果算经济账,德国其实一点都没吃亏,甚至可以说发了一笔不小的“危机财”。

欧债危机所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欧元的持续走弱,周一,欧元对美元一度跌破1.22,接近两年来新低。自2009年11月以来,欧元对美元累计下跌了20%左右。

花旗集团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希茨算了一笔账,因为债务危机带来的欧元下跌,德国的出口商每年可以多赚1000亿欧元。这个数字要比德国今年向援助基金提供的87亿欧元多出10倍还不止。换句话说,疲软的欧元让德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提高了约4%。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的经济学家舒尔茨表示,大约六成的德国出口是输往欧元区以外的地区。相比之下,法国和西班牙的这一比例分别只有50%和42%左右。

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5月份进出口都超预期增长,出口环比增3.9%,创四个月来最大增幅。尽管德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小幅下降,但对欧元区以外地区的出口却增长了3.4%,完全足以抵消对本地区出口的损失。

作为欧元区公认的核心,也是实力最强的经济体,德国为欧元区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该国也是获益最多的国家之一。花旗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自欧元1999年启动至今,德国的出口增长了120%。相比之下,在欧元区内经济规模仅次于德国的法国和意大利,同期出口仅增长40%,而希腊更只有可怜的30%。

投资者“倒贴”买德债

德国从危机中获得的好处还不限于此。南欧国家相继陷入危机,令德国国债成为欧元区唯一的避风港,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月首次跌破零,也就是说,投资者借钱给德国政府还得倒贴。相比之下,意大利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达3.6%,比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要高两倍,而西班牙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则高达4.6%。

在周一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德国是为数极少的被IMF提高增长预测的欧元区国家。IMF目前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较4月份的预期上调了0.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IMF预计欧元区今年将萎缩0.3%。

经济学家指出,正是由于经济上的巨大利益,默克尔才有底气在欧元区推行其“财政紧缩优先”的策略。在国内备受压力的默克尔也在试图安抚国内民众,暗示柏林在救助其他重债成员国方面不会是无上限的。

事实上,在欧元区一直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即德国的种种福祉恰恰是建立在其他欧元区国家的痛苦之上。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德国之所以有今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成功的内部改革。耶鲁大学教授罗奇指出,德国对于劳动力市场和整体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值得其他欧元区国家好好学习和借鉴。

当然,对德国来说,完全不作为、让欧元区瓦解,显然也不符合其根本利益。美国银行美林的策略师分析说,如果离开欧元区,德国的损失可能超过任何一个其他成员国。该行预计,如果德国恢复使用以前的本币,德国马克可能马上升值14%,进而令该国的经济产出损失近7%,也就是1850亿欧元左右。(记者 朱周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