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美投资年增200% 规模仅占美外来投资1%

人民日报海外版柯珂、房蓓、赵莹、范璐 2012-07-18 10:11:00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共同主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今天(17日)在此间召开。中美两国共约300位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推动两国企业扩大相互投资与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双向投资增速快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美国对华投资累计设立的企业超过6万家,实际美方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了690亿美元。同时,中国企业在美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了近100亿美元,最近4年,基本每年都超过10亿美元。

当前中美两国都把吸收外资、鼓励外商投资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就业的重要选项。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指出,中美合作潜力仍未完全发挥,两国双向投资前景广阔。

张平说,美国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地,目前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已涉及汽车、农业、能源、机械、电子、金融、通信、商业、日用化工等诸多领域。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多年来,中国承诺开放的100个服务业部门也均有美国企业的投资,并且取得良好的效益。

发掘潜力促双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开幕式上说,“中美两国都在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两国应该在其中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发挥各自的优势,挖掘经济合作的潜力。”

中美资源禀赋和产业成熟度不尽相同,这为两国长期双向投资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张平认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而美国市场经济高度发达、劳动生产率高,在人才、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

增加中美双向投资,不仅有利于平衡两国经济关系,而且能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为双方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等知名品牌的美国百胜集团,2011年在中国创纪录地开办了656家分店,营业额达到40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已占据了这个集团总利润的一半以上。而中国的海尔集团自1999年进驻美国市场以来,已为南卡州凯姆登市创造了上千的就业岗位,现在该市每10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有成员在海尔工作。

“这是一个最终双赢的结果,中国需要更多对发达国家进行投资,发达国家也希望借助中国的发展,对华进行投资。”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如是说。

中国投资规模小

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多诺霍认为,虽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每年以200%的速度增长,但是中国在美投资的规模不大,而且在美国2.3万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只有1%是来自于中国。中美两国相互投资规模有限。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认为,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遇到难题,归根结底是认识与观念的问题:中国企业投资区域局限在纽约、洛杉矶等几个国际都市;中国企业的投资行为遭遇不正确解读、不合理阻碍。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企业在美投资。

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中国政府颁布了新20条鼓励外商投资的措施,致力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开透明的政策法律环境、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美国政府也提出了“选择美国”战略,并在商务部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大力吸引外国投资。“我认为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当前中美投资合作的机遇挑战是并行的,希望与困难同在。”马秀红说,“应该看到机遇是大于挑战,希望超越困难。”(柯珂、房蓓、赵莹、范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