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制造业巨头出境并购多面临艰难融合期

国际商报万格 2012-07-24 07:47:00

在欧债危机持续影响下,国外制造业巨头因国内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导致资金周转困难、经营业绩大幅下降,部分国内企业纷纷瞄准时机拟通过境外收购弥补自身技术短板。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初至今,已有3笔制造业企业大规模出境并购交易完成,4笔交易正在进行中,3笔交易拟近期正式发起收购。

从已完成的交易来看,四川汽车经销商波鸿斥资1.95亿元成功购得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铸造巨头加拿大Wescast全部股权,收购后,波鸿将利用Wescast在国际领先的研发实力以弥足自身短板,结合波鸿零部件制造能力有望在技术层面实现快速提升,成为继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后我国民企出境并购的又一经典案例。

与此同时,我国风电和机床企业欲在各自领域展开出境收购。近期,中国明阳风电表示拟在今年九十月间收购世界风电巨头丹麦Vestas公司,交易金额约在15亿~20亿欧元。有公开数据显示,丹麦Vestas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税前亏损2.25亿欧元,明阳风电今年一季度净亏损1800万美元。在国内风电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行业遭遇发展瓶颈的背景下,明阳风电仍然选择耗巨额资金出境收购风电巨头,对方的领先技术与国开行的并购资金支持是重要条件。

7月6日,徐工机械继成功收购德国FT公司、荷兰AMCA公司后,又将德国混凝土巨头施维英的控股权收入囊中,至此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三大巨头出境收购均有斩获。然而从三家工程机械企业2012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三一和中联的营收及净利润增速放缓,徐工已呈现负增长;三家企业应收账款增速却都呈现大幅提高,三一、中联、徐工应收账款较去年年底分别增长78%、77.54%和35.38%。在整个工程机械制造业增速放缓、景气度下降的背景下,收购后企业如果陷入以高额应收账款换取缓慢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局面,应引起广泛关注。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相关行业产品需求不断下降的宏观背景下,我国企业有望在国家相关政策与资金扶持下,参与对海外企业领先技术和渠道的竞购。然而,在屡次上演“蛇吞象”的背后,我国企业也同时经历收购后较为艰难的文化技术融合期,收购后即使获得海外渠道,但仍面临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断下降、短期难现协同效应的事实,仍需引起有意“走出去”的国内企业的充分重视。(作者为投中集团分析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