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大选百日倒计时 经济政策成胜负关键

美国总统大选将在今年11月出结果,目前,大选进入倒计时100天,奥巴马能否成功连任,未来数月经济发展仍是关键。分析认为,相持不下的局面最快到9月美国劳动节后才能突破。

奥巴马优势缩小

最新民调显示,现任总统奥巴马支持率为46.8%,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1.7%,但差距较月初的3.6%大幅缩小。同时,约8%的选民仍未决定选票归属,奥罗两人在决胜关键“摇摆州”互有领先。

目前,攸关大选结果的关键“摇摆州”包括科罗拉多、佛罗里达、俄亥俄、密苏里及弗吉尼亚等约八州。虽然只有少于1/3选民仍举棋不定,但美国以选举人票定胜负,部分州的少数选民仍可随时逆转结果。

在俄亥俄州,罗姆尼阵营虽连月展开广告攻势,有选民仍只知罗姆尼是信奉摩门教的富翁。纽约大学教授登特表示,该州选民最摇摆不定,“很多人既认为奥巴马的表现不理想,但也觉得罗姆尼不能胜任总统”。

美大选重点转向外交

近日来,美国总统候选人已将选战战场扩展至外交政策领域。自25日始,罗姆尼启程前往英国、以色列和波兰进行访问。外交事务一直被认为是罗姆尼的短板。如同2008年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访问欧洲一样,罗姆尼此访也将在外交政策问题上格外受到关注。

随着大选临近,总统候选人还将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多有交锋。民主党竞选阵营一直着力宣扬奥巴马政府在击毙拉登、结束两场战争、全球形象得到恢复、被其前任忽视的盟友关系得到加强等问题上的外交成就。而罗姆尼竞选班底中的外交政策顾问多为曾在里根、布什政府中效力的老臣,他们一直试图挑战奥巴马政府的这些外交成就。

经济政策是决胜关键

10月奥巴马和罗姆尼将在三场辩论中短兵相接,曾任两党总统顾问的政治分析师罗根估计,两人会在当月3日首场辩论中激辩经济政策,那“将是超过50年来最具决定性的辩论”。

而《华盛顿邮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近日公布,只有36%的美国人有信心奥巴马能改善经济,相信罗姆尼的则有43%;另有43%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表现“负面”,32%的人更评价“非常负面”。奥巴马提倡重建经济基础及向富人征收更多税项;罗姆尼则认为对手干预太多,应让路于自己的小政府方针。

奥巴马虽在振兴经济及改善失业率方面差强人意,但《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调查显示,受访民众认为他的“受欢迎度”为60%,远超罗姆尼的30%。分析称,民众认为奥巴马个性较为吸引人,或是他仍能保持领先的原因;罗姆尼的高级策略师纽豪斯则指,“吸引力不能挽救经济和中产阶层”。

根据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数字,美国二季度GDP增长率已经从一季度的2%减缓到1.5%。而经济学家说,增长率不到2%不足以降低失业率。罗姆尼的经济顾问宣称,他们的政策将可迅速让增长率变为两倍。商报综合报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