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迎来谈判周 紧缩计划或加码

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本周将密集会见欧元区主要领导人。有媒体报道称,萨马拉斯打算将实施财政紧缩计划的期限延长两年,甚至申请第三轮援助资金。分析认为,目前德国要求希腊遵守减赤承诺的立场仍然十分坚定,计划延期恐难如愿;但希腊和欧盟在希腊留在欧元区的表态上都十分坚定,目前外界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期并不强烈。

紧缩计划或加码

22日,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将访问希腊,与萨马拉斯会晤。萨马拉斯还将于24日出访德国,会晤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继而前往法国,与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会晤。

今年是希腊经济连续衰退的第五年,希腊央行预测今年经济衰退4.5%,但今年上半年两个季度的降幅均已超过6%。希腊社会和政界不满的情绪日益激增。萨马拉斯正倾向于弱化财政紧缩带来的影响。有媒体报道称,萨马拉斯打算与德法领导人商讨,把完成财政紧缩计划的期限延长两年,甚至希望申请获得国际救助机构的第三轮救助。

据希腊媒体报道,希腊财政部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削减赤字计划的期限延长两年,希腊经济2013年将萎缩1.5%,而2014年将增长2%。如果 得 不 到 延 长 , 则 希 腊 经 济2 0 1 3年 将 萎 缩4.5%,并直到2015年都无法恢复增长。

按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现有的要求,希腊2013年至2014年必须削减预算开支大约115亿欧元,才能继续获得第二轮救助。

三驾马车(欧盟、IM F和欧洲央行)的审计官员本月初已完成对希腊实行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情况的初步评估,拟于9月初再回希腊,完成最终评估,以决定是否向希腊提供新贷款。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鉴于希腊经济持续衰退导致税收减少,且私有化改革增加的财政收入可能不如预期,三驾马车的这份报告可能会要求希腊未来两年将削减赤字的规模由115亿欧元提高至约140亿欧元。

有分析指出,希腊得到宽限的难度较大,如果各方均不作出进一步努力,希腊退出欧元区在一定程度上仍有可能。

希腊的财政紧缩主要来自于削减工资、养老金和福利,遭希腊民众强烈反对,在希腊的新联合政府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但是希腊财政部长扬尼斯・斯图纳拉斯认为这是一项“艰难但必需的选择”。

斯图纳拉斯19日说:“我们是欧元区福利最高的国家,我们不能借钱维持这种状况……如果我们不采取(紧缩)措施……将难以继续留在欧元区。”

德国立场强硬

面对希腊松动的减赤立场,德国方面坚持要求希腊遵循既定时间表,认为这是希腊得到任何一项援助的前提。

德国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福尔克尔・考德19日表示,对希腊援助计划已经没有让步空间,并且德国不会批准第三轮援助计划。

考德表示,希腊必须要信守承诺,无论在时间表还是内容上,都不应该进行讨价还价,因为那样本身就是又一次地毁约,而这场危机正是由于毁约而造成的。他还表示,希腊破产对于德国来说代价是巨大的,但希腊仍必须要信守承诺。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8日表示,对于希腊的援助应该是有限制的,重债国不应该期望有第三次援助。他表示:“将钱扔进一个无底洞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德国主要的工业组织也态度坚定,表示如果希腊不能满足欧盟与IM F的要求,恐怕将无法继续留在欧元区。

有分析认为,鉴于执政联盟内的阻力,估计默克尔将选择等待国际救助机构评估报告尘埃落定后,再就希腊的要求作出决定。

“退欧”预期不高

虽然德国政坛出现一些反对的声音,但希腊和欧盟在希腊留在欧元区的表态上都十分坚定。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18日再次表示希腊不会离开欧元区,除非希腊完全拒绝实现任何改革目标。

对于希腊退出欧元的可能性,容克表示:“这不可能发生,只有在希腊拒绝预算重整和经济改革时,我们才需要考虑希腊脱欧的可能性。但我相信希腊会加倍努力实现目标,因此没有理由猜测希腊退出欧元区会成为事实。”

容克说,之前他曾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可控的,是指技术上可控,但政治上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不可估量。技术上可控是指希腊人可以重新采用自己的货币,但这需要有很多准备。他说“我们越讨论这个话题,人们就越认为我们已经展开这项工作了,但事实上我们还没有对此开始任何行动。”

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19日表示,希腊必须留在欧元区,这是走出财政困境的唯一道路。斯图纳拉斯说:“我们必须活下去,必须留在欧元伞下。这是我们的唯一选择,以摆脱前所未有的穷困。”

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市场目前强烈认为希腊在12个月后仍将留在欧元区内。上周受访的64名分析师中有45人持此观点。而5月正反两派观点还势均力敌。

有分析认为,尽管经济形势疲弱,但希腊政府仍在正常运转,而且一直支持接受援助,这使分析师更倾向于认为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内。同时,三驾马车审计人员重返希腊,也在暗示希腊与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已达成更广泛共识,希腊留在欧元区内就能有方法解决其债务问题,而不必迫使其脱离欧元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