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广东企业发展新天地:"桂"花飘香"粤"色正浓

作者:骆万丽 宋春风 吴丽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5-20 07:26:51

“桂”花飘香 “粤”色正浓

——广西成为广东企业飞跃发展新天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骆万丽 宋春风 吴丽萍

“广西是投资经商的沃土。走进她,你就能真正深刻地体会和领略。”一位在广西投资多年的广东商人如是说。

从昔日的对口扶贫到今天全方位的合作新格局,粤桂两省区的合作在不断深入推进。近些年来,作为经济增长新一极的广西在其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丰富的资源条件、独特的区位优势、日益优化的投资环境,让广西成为众多粤商争相逐鹿的热土。

产业转移成为合作主线

9年前,在“百企入桂”的大潮中,陈秀锐走进了广西。

这位精明的广东商人在南宁设立了广西纵览线缆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电线电缆生产与销售的企业。陈秀锐说,引他前来的是这里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

电线电缆产品主要原材料是铜和铝,广东是全国电线电缆产品生产集中区,却又是铜铝资源缺乏的省份,原材料长距离跨省采购,成本高、时间耗费长。

思索多年,陈秀锐从毗邻广东且铝资源丰富的广西找到出口:“把电线线缆企业就近建在自然资源更为优越的广西,是改变这种困境的最好办法。”

除此以外,广西庞大的劳动力市场大军也让陈秀锐很是“心仪”。

相对于广东企业的“用工荒”,广西每年新增大中专技能人才数以万计,每年光是外出务工者就超过500万人。而如果在广西当地设厂,成本则相对更低。

多方资源优势,最终促成了纵览入桂。

“近些年来,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走高,自然资源优越、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广西,为正在寻求产业升级的广东提供了‘腾笼换鸟’的广阔空间。”广西广东商会秘书长张章嵩说。

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向广西延伸产业。两省区间日益密切的交流合作,让广东在产业、外贸、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相对优势为广西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便利。

广西也主动出击,在人才、土地、矿产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努力搭建平台,承接东部产业的转移。

2008年开工建设的南广高速铁路广西段计划今年年底开通,两广间3小时经济圈形成在即;即将开建的梧州环城高速公路、广佛肇高速公路延伸至梧州段和大园桥等,将让广东广西距离不再是问题;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初步形成,1000吨级船舶从南宁直达粤港澳……

广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正快马加鞭,为进一步做深两广合作夯实根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