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广东企业发展新天地:"桂"花飘香"粤"色正浓

作者:骆万丽 宋春风 吴丽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5-20 07:26:51

相关新闻:

东西合作创多赢

——粤桂紧密合作为两广发展带来新机遇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宋春风 吴丽萍 骆万丽

编者按 5月20-24日,广西党政代表团将赴广东省学习考察,这将为粤桂两省区合作掀起新的高潮、开创新的局面。近年来,广西与广东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平台,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建立了两省区经济、社会、文化全方位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与发展新格局。为向广大读者展示近年来两省区合作的成果,探索新的合作机会,报道此次学习考察的收获,本报今日起推出“同饮一江水,两广一家亲”栏目,敬请读者关注。

自西向东,一江春水,人缘相亲,人文相近。

自东向西,江海互动,经贸相通,物畅其流。

广西与广东,有人说,“两广”的交流与合作无论多频密与深入也不让人惊异,惟有其交往的停步与滞闷反觉可惜。

从传统的扶贫,至经贸文化互动,再到体制与经济上的一体化构建,近年来,粤桂两兄弟的合作迈入宽领域、深层次、多形式的新阶段,从而让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东风吹来满眼春”,在资金、人才、管理、技术、观念、体制等方面的创新变化迎来了全新的机遇。

“强身”:广东是广西最主要的合作伙伴

“广东已成为广西最主要的合作伙伴。”时隔两年多,在5月17日下午的采访中,广西广东商会秘书长张章嵩仍对这句话记忆犹新。

2010年8月,广西、广东两省区行政一把手在泛珠合作论坛上会见,谈起双方的合作交流,“动真心、动真情”地如此描述双方的关系。

据统计,2006年至2013年4月,广东企业在广西投资项目共10978个,合同总投资9631.82亿元,其中区外合同投资额9473.13亿元,广东方到位资金8030.84亿元。

仅2013年1-4月,桂粤新签合作项目451个,合同总投资494.68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额的41.57%。广东方到位资金629.68亿元,占全区到位资金总额的39.23%,同比增长12.92%。2013年1-4月广西区外境内新签项目中,广东省的总投资额和到位资金位居区外省份第一。

当前的广西,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是投资。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曾指出,广西要充分运用投资驱动型发展阶段的空间,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而粤商、粤企就为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带入了源源资金。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在防城港市建设的核电项目,历年累计到位资金165.39亿元;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深圳)有限公司在南宁市建设的东盟国际工业原料产品物流城,历年累计到位41.46亿元;佛山市诚德特钢有限公司在北海市建设的北海诚德新材料项目,投资将达125亿元……

一个个自东而来的重大项目,为广西速度的实现提供了强大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