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广东企业发展新天地:"桂"花飘香"粤"色正浓

作者:骆万丽 宋春风 吴丽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5-20 07:26:51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提起当年辞职下海,已经在商海沉浮了15年的广西和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文很庆幸自己当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离开在广东安逸的生活,选择广西作为个人创业的落脚点。

“广西人的包容性很强、不排外,在这里有家的感觉。”黄伟文说,最重要的是,在广西15年,他感受到了广西招商、营商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级政府服务意识的不断加强。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广西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也成为吸引粤商前来的关键因素。

2001年,广西作出以“百企入桂”政策加快招商引资力度的决定,让境外和区外民营企业无障碍进入、无障碍发展。以“百企入桂”为契机,掀起了粤商进军广西市场的第一波高潮。短短几年内,如云的粤商带着技术、资金和人才走进广西寻求发展空间。

近几年来,以“政府兑现承诺,企业兑现投资”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和投资促进工作正在广西全面展开。“广西正通过完善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招商项目的引进、服务、督办工作机制,提高政府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使招商引资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区招商局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从“引进来”到“大兑现”,折射出的是广西在招商引资政策上不断走向成熟。广西调查总队2012年投资环境监测调查显示,2012年广西投资环境满意度为81.69,比上年提高2.59,位于较高满意区间。

“广西各级政府正努力营造出‘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氛围,这为吸引粤商投资置业、两广不断深化合作创造了极其有利的大环境。”黄伟文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