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广东企业发展新天地:"桂"花飘香"粤"色正浓

作者:骆万丽 宋春风 吴丽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5-20 07:26:51

以广西为基地,跃向东盟

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广西独有的区位优势。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相继出台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性落户更是把广西推向了国家经济战略布局的前沿。如今,在目光敏锐的广东人眼中,广西更像是一位聪明能干、近水楼台的“红娘”,成为其进军东盟以及西南地区市场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

2010年,华南城集团把加快全国市场布局的第一颗棋子落在南宁。“这是集团深思熟虑的结果,”南宁华南城集团总经理林贤富如是说,“我们看好的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以及广西背后庞大的东南亚市场。”

进入广西3年多来,南宁华南城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东盟轻工产品展览会。每年展会,上万的东盟商家前来参观与采购,通过会展下定与成交。3年来,轻工展专业买家及观众人数累计达到151.5万人次,现场成交金额累计达8.39亿元人民币,意向成交金额累计为48.9亿元人民币。

“这是其他地区的其他平台很难匹及的。”林贤富表示。

在欧美经济体复苏缓慢、中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着严峻压力的情况下,对于出口高度依赖的广东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经济增长势头正好的东南亚地区。而广西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拥有着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以及通往东南亚最大的陆路通道。对于相邻而居的广东来说,广西的魅力不言而喻。

有关专家表示,广东借助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平台,把广西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进入东盟市场的桥头堡,将进一步拓宽两广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全面推进粤桂两省区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经贸合作。

“其实,除了北部湾经济开发政策外,广西集少数民族自治、沿海沿边、西部大开发等多项国家优惠政策于一身,桂粤合作对于期待奏响‘西进’强音的广东来说也是强有力的帮助。”张章嵩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