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为摆脱业务困境 雅虎谷歌竞相收购新企

2013-07-30 14:57 来源:赛迪网

7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新成立的企业似乎只要符合玛丽莎-梅耶尔的要求,就能在24小时内收到报价。雅虎的“收购猎犬”这一新角色引发了很多反响。梅耶尔希望将雅虎这个身处困境的网络巨头转变成移动业务第一的企业,并通过年轻的“并购人才”提高其竞争力。

但雅虎并非是唯一的热衷于收购的公司。谷歌在上个月高调收购Waze社交化地图应用后,也不知不觉地跻身于这一行列当中——公司已经投入很多资金用于收购。在上周四上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0-Q”文件当中,谷歌披露在2013年上半年公司投入到收购的资金总计13亿美元,其中的9.66亿美元用于收购Waze。

尽管有关最终收购价格的报道各异,但据该份文件,收购Waze的交易是“出于9.66亿美元总资本的考虑”,其中“8.47亿美元是出于商业信誉,1.88亿美元用于无形资产”,这还要除去Waze财务中的6900万美元的负债净额。尽管最终交易数额还可能发生变动,但毋庸置疑的是谷歌非常急于提高公司的社交化地图数据收集,避免其落入竞争对手的手中。

除了对社交化地图的收购,谷歌在今年还有15项收购,抽出另外的3.44亿美元收购 Wavii, Makani Power, Channel Intelligence 和DNNresearch这样的公司。收购Channel Intelligence是这当中最大一笔交易,谷歌花费1.25亿美元使其维持电子商务领军者的地位。

收购Wavii预计花费了3000万美元,再根据其他13家公司,可以推断出谷歌就像雅虎一样,已经在今年的“人才收购”中占取了相当的比例。实际上,谷歌在2012年收购了53家公司,其中最重要的是以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公司。

很显然,谷歌在玛丽莎-梅耶尔离开公司并成为雅虎首席执行官之后也正在积极实行并购策略。玛丽莎-梅耶尔也明显在利用这一策略弥补雅虎的不足。雅虎在2012年大部分时间里都陷于因特网业务的困境中,并且计划让董事会被接管。与谷歌的53项收购相比,雅虎只有两项收购,而且这两项都是在梅耶尔上台后不久进行的。

自从梅耶尔在去年夏天上台之后,雅虎就飞速实行其收购策略,总计进行了18项收购。尽管这令人费解,但雅虎公司仍无叫停的打算。正如Alex Wilhelm最近指出的那样,梅耶尔实际上有很多选择。幸好雅虎在阿里巴巴的股份使其可以动用数百亿美元的资产,从而使其可以继续推行咄咄逼人的并购战略。

很多原因决定了这项策略对于梅耶尔在使雅虎翻身的努力上获得成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雅虎真的希望能增强其在移动业务领域的地位,对陈旧的影像媒体的技术进行革新,公司必须继续追逐其传统领域之外的人才。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我们的中国梦

详细>>

周小川答金融改革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