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寿险费率新政今起实施 消费者望受益

2013-08-05 1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8月5日)起,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就正式启动了,持续了14年之久的人身保险传统险2.5%的预定利率终于要放开了。

上周五,中国保监会正式对外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正式启动,新的费率政策将从8月5日起正式实施。

为了保障改革的顺利实施,保监会同时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如适当降低了长期人身保险业务中风险保额相关的最低资本要求,如死亡保险责任的计算因子调至0.15%等,预计将释放寿险行业资本占用约200亿元,释放的资本将可支持发展新业务4000亿元。

险企精算人士认为,此次费率改革影响的主要是保险公司的新产品,消费者未来有望“花更少的钱买到利率更高的保险产品”。

放开预定利率2.5%限制

据了解,本次费率政策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即前端的产品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确定;后端的准备金评估利率由监管部门根据“一篮子资产”的收益率和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等因素综合确定,通过后端影响和调控前端合理定价。具体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放开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将定价权交给公司和市场。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二是明确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标准,强化准备金和偿付能力监管约束,防范经营风险。改革后新签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保单预定利率和3.5%的小者。

据了解,在1999年保监会开始将人身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设定为2.5%的上限,在此后的14年里,人身保险公司所有的产品都将其预定利率上限设定为2.5%,已经远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定存(目前为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