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尊重市场规律

2013-08-20 11:1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财经国家周刊》:外界常议论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你认为全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徐绍史:我也注意到有这样的议论,但是根据我们对上半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下半年经济走势的研判,我们不但有信心,而且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的预期经济目标,也就是说GDP增速保持在7.5%左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在3.5%之内,城镇就业900万的预期目标。我对此充满信心,但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内需拉动之外

《财经国家周刊》:在外需不给力的情况下,国家将如何发挥好内需的拉动促进作用?

徐绍史:今年上半年,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来看,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53.9%。7.6%的经济增速中,最终消费拉动3.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4.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只拉动了0.1个百分点。应该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内需拉动。

下半年,国家将采取多方面措施,在努力稳定外需的同时,积极扩大内需,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为了更好地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下半年要抓好九个方面,包括有效地扩大内需,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进一步深化改革。

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促进信息消费和信用消费,鼓励发展社会养老服务,还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服务消费,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特色医疗、教育培训机构,完善并且严格执行食品药品质量标准和安全准入制度,加大对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惩处力度。

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在建的要加快速度,已经批准了的要争取尽快投入建设,待批的要加快审批进度。同时我们要加强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抓好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制定发布城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统筹谋划和推动户籍、土地、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改革,提升城镇化质量。

《财经国家周刊》:你如何评价当前我国产业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形势?国家将出台哪些具体的实招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徐绍史: 总体来讲,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的发展持续向好。与此同时,受外需不振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

从产业看,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继续发挥着经济和就业增长“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成为结构调整新亮点。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3.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4.8% 。

从行业看,与投资相关的行业因需求萎缩和产能过剩矛盾总体形势比较严峻,产品价格走低,行业利润偏低;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市场竞争比较充分,适应市场能力比较强,整体保持平稳增长速度。

从企业经营看,面对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的严峻局面,企业在努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间经营情况的分化较为明显,前期注重研究开发、市场开拓、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企业明显较好,这些企业在整体环境趋于严峻的情况下,市场份额仍在扩大,效益依然不错。

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具体有五个方面:

第一,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落实好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

第二,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研究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增强海外发展能力。

第三,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及时完善细化政策。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

第四,要进一步清费减负。加强涉企收费秩序的整治规范,进一步清理取消银行业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治理高收费行为。

第五,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财经国家周刊》:现在的投资形势到底怎么样?下一步有什么安排?

徐绍史:今年以来,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较好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总体比较稳定。民间投资增速快于同期整体投资增速,增长23.4%,占比持续上升达63.7%,比年初提高2.3个百分点。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投资需求潜力依然巨大,支撑投资增长的基础比较稳固,全年投资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下一步,国家将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投资潜在活力,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平稳健康增长。一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出台经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权限。二要继续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督促地方、部门推出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大项目。三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大力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四要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五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徐绍史 发改委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