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尊重市场规律

2013-08-20 11:1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句话如果出自专家学者之口,是再寻常不过的。但如果出自行政审批权力集中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之口,份量自然非同一般,其中体现出了中国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过程中简政放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方面的新思路。

为解决中国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新一届政府加大了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力度,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转型需要时间,也会带来阵痛。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外需萎缩、内需不旺,一枝独秀的房地产投资让人喜欢让人忧。在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后,银行等金融机构闹起“钱荒”,中小企业日子难过、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水落石出”。

宏观调控怎么“调”?如何统筹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三者关系,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也是发展改革委这个重要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挑战。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当晚7时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发展改革委南楼四层会议室就国内外关心的热点话题向记者坦陈自己的观点。

宏观经济大局

《财经国家周刊》:作为宏观经济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你如何评价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

徐绍史:当前经济形势的确是错综复杂的,而且这种复杂局面是近些年来少有的。

对此,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严峻性。从国际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总体呈低速复苏态势,发达经济体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增长后劲不足,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虽仍较快,但下行压力加大,加上大国的宏观政策有可能调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总体上看,世界经济复苏弱势难以改变,美国量宽政策退出预期增强加大了世界经济走势的变数,未来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国内看,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动力偏弱,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财政金融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与此同时,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环境问题更加突出,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仍然多发。这些问题都需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错综复杂的另一方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蕴含着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目前,我国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之间运行出现分化,有的日子比较难过,但也有不少见事早、行动快,能够主动顺应形势变化,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和结构转型升级,凡是这样的地区、产业、行业、企业,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从区域看,东部地区转型升级起步早,调整步伐快,服务业、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率先企稳,而且增速稳中略升,为全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中西部地区也有许多地方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对经济企稳也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从产业看,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持续丰收为稳增长、稳物价奠定了基础。在第二产业发展有所放缓的情况下,第三产业延续了去年以来增速稳步提高的势头,特别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发展迅猛。

从行业看,新兴产业发展快于传统产业,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行业好于与投资相关的行业。医药、食品、汽车、纺织、计算机等行业稳定增长,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的增速较快。

从企业看,在市场环境偏紧的情况下,企业主动调整的意识明显增强。虽然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但也有许多企业抢抓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积极拓展市场,生产和效益状况良好。一批民营企业活力较强,上半年规模以上私营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8%,比全部工业高4.7个百分点。

总之,当前国际和国内、长期和短期、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同时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财经国家周刊》:针对当前的经济运行态势,中央是否会调整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

徐绍史:中央已经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有效地激发企业活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要保持好实施力度,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目标,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稳健的货币政策方面,要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一手抓风险防范,一手抓促进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中央已经向社会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根据情况的变化适时地加强针对性和协调性,为市场和社会创造一个长期的、稳定的预期和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徐绍史 发改委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