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尊重市场规律

2013-08-20 11:1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改革下一步

《财经国家周刊》: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多次提出深化改革开放,请讲一讲从发改委角度如何看待推进改革这项工作?

徐绍史: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高度重视,要求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来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上半年,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扎实地推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决定取消和下放165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涉及发改委的有28项。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已经修订。

资源性产品价格方面,推出并实施了成品油价格形成新机制,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以及调整和规范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完善核电上网电价机制等改革方案,脱硝电价政策由14个试点省份扩大到全国。

财税金融体制方面,“营改增”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出台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

民生领域方面,发布实施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支持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新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初步建立,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有序推进。

总体来看,通过这些改革措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经济转型,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

下一步,将不失时机推出一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使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第一,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改革。主要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第二,围绕推动经济转型深化改革。包括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快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第三,围绕不断改善民生深化改革。要围绕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社会事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发展等问题,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构筑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好生产生活的保障网。

第四,围绕促进社会公正深化改革。要构建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和民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制度环境。

《财经国家周刊》:今年以来,本届政府上任以来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发展改革委在简政放权方面下半年会怎么做?

徐绍史:发改委具有比较大的行政审批权,国务院领导同志也要求发改委在简政放权这方面带头,我们已经取消和下放了28项行政审批事项。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为了避免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局面,我们要求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要同步强化,所以一方面我们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另一方面要搞好权利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的制度设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徐绍史 发改委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