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8 16:16:32

2013年中欧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21日在北京召开,这场中欧最高领导人一年一度的会晤正在吸引着全球媒体的关注。尽管中欧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毫无疑问地成为此次峰会的重点,但外界普遍猜测,这次峰会期间,中欧双方或许还将会启动投资协定谈判,以缓解双方日益紧张的贸易关系。

有专家表示,此次峰会之所以“至关重要”,主要是因为它将会给中欧之间未来的双边关系“确定基调”。从欧盟方面来看,这次峰会将会提供一个让欧盟领导人了解与接触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的难得机会。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的背景下,这次欧盟领导人的到访,也将会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未来十年中国政府的改革方略与治国措施。

“我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推动双方巩固关系,并借此减少摩擦与矛盾。”前欧洲议会议员格林•福特表示,“欧盟方面将借此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双方也有望在经济、政治领域取得循序渐进而非突飞猛进的进展。”

据悉,此次中欧领导人峰会期间,双方将就投资、人权、创新、城市化、法治、人员交流、国防以及安全等一系列领域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双方也将围绕各自内部形势以及包括G20框架下的合作等一系列全球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不过,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乔纳森•霍尔斯拉格则表示,尽管就级别来看,始于1998年的中欧领导人峰会的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今年的峰会应该不会有太多的亮点。

“今年峰会的主要任务就是熟悉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并试探他们对欧洲问题的态度。”霍尔斯拉格表示。他同时强调,中国方面目前也已经越来越清楚,搞好与欧盟的关系是其在外交方面的头等大事。

“中欧双方之间的贸易关系目前已经逐渐回归正常化,但新的投资协定是否会开启中欧经济合作的新纪元,这还不得而知。”霍尔斯拉格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