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8 16:16:32

布鲁塞尔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认为,在中欧之间经贸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互相依存的背景下,此次中欧领导人峰会的召开也凸显了中欧双方开展对话的必要性。德威特表示,除了就投资协定展开谈判之外,他也期待着中欧双方能够就建设中国-欧盟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进行探讨。这一自贸区的建立,将帮助双方企业更畅通无阻地进行投资、进入对方市场。

“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强化中欧战略领导力的意愿是很明显的,他们也认识到了欧盟在全球经济中占有的重要地位。”德威特表示,“另一方面,欧盟也非常渴望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经济、政治联系。”

英国利兹大学国际政治经济教授克里斯托弗•登特表示,未来中欧关系能否正常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双方在能源、资源以及气候问题上的合作。

“中欧双方在这些领域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着时间的推移,应对这些挑战也将会变得至关重要。”登特说,“目前中国与欧盟在绿色能源以及其他可持续技术方面都是领先全球的,这也给双方之间的合作留下了广泛的空间。”

此外,今年的中欧领导人峰会也将会成为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上任以来,与全球主要国家领导人会面的又一重要契机。自1998年第一届中欧领导人会议召开起,每年的峰会大都会选在下半年进行。

与此同时,中欧双方自去年9月起在光伏产业上的争端,也将继续给中欧双边关系投下一片阴影。

“欧盟方面对中国的情绪是很复杂的,又爱又恨。”前欧洲议会议员福特说,“正是由于欧盟这种‘爱恨交织’的情结作怪,中欧双方的关系在过去的十年内才会发生这么多的起起落落。”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在中欧双边关系最初建立的2003年,双方曾经历过一段“蜜月期”,但欧盟方面却一直不愿解除对华武器的禁运。除此之外,2005年,欧盟对中国出口纺织品的抵制措施以及近期对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也都体现出了欧盟对中国仍存在的抵触心理。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乔纳森•霍尔斯拉格认为,中欧关系之所以到今天仍停滞不前,无法取得长足进展,两方都有责任。

“所幸的是,现在中欧双方都已经认识到,频繁地举行对话,并不能强化中欧伙伴关系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真正具有决定性力量的是双方合作的力度。”霍尔斯拉格说,“我无法确定今年的峰会是否会彻底改善中欧双方的伙伴关系,但我希望这次的峰会能成为一个打造中欧更为战略化、更为平衡的伙伴关系的起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