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中石化市值四年缩水5645亿

2013-11-27 16: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黑天鹅”突袭到中国石化,也伤害到重仓中国石化的机构。

受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利空影响,中国石化在11月25日、26日的累计跌幅达6.53%。不过,中石化股价下挫,对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很小,因为他们在此之前已经“抛弃”中国石化。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末,中石化前十大股东中,主动管理类的机构只有南方成份精选基金、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国泰君安证券以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一只分红险产品。

数据还显示,目前持有中国石化较多的是一批指数型基金,包括上证50、上证180、红利指数、巨潮100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易方达50指数,其三季度末持有6427万股,位列第8大股东。

据记者了解,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发生后,投资者并没有赎回相关的指数基金。这意味着指数基金经理不需要在二级市场抛售中石化。

“指数基金没办法,必须要配中石化。”招商银行大厦的一位指数基金经理介绍,自2010年以来,主动管理的基金逐渐降低对中石化的持仓配置,如今已经很少机构会关注这只股票的走势。

机构对中石化的态度,从最近几年的股价走势可见一斑。11月26日,中石化收盘价为4.72元,后复权的价格是6.45元。相比2010年年初最高价14.22元,股价在四年间缩水超过50%。换句话说,2010年年初中石化的A股市值最高达9942亿元,而到了2013年11月26日,中国石化的A股市值已经缩水至4297亿元,四年间减少5645亿元。

“最近几年中石化业绩并没有大变化,基本保持在一条水平线,只是市场给它的估值打了5折。原来能给20倍,现在只能给10倍。”陈涛(化名)是位石化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他记得自己曾在2009年买过中石化,但自2010年以后就没再碰过这只股票。

“没有成长性。”这是陈涛抛弃中石化的最根本理由。“中石化分为炼油和化工产品,但这两块最近几年都没有扩张。”陈涛指出,中石化最近三年收入几乎呈一条直线,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很小。

中石化最近三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2.82%、1.39%、-11.43%。同期,其每股收益分别为0.8160元、0.8270元、0.7310元。

“中石化是一家成长进入瓶颈阶段的公司,企业业绩增长已经碰到了天花板。国内投资者对这类公司不感兴趣,所以市场给的估值水平就呈下滑状态。”陈涛介绍,最近三年,中石化、中石油、港口、汽车、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的估值水平都在下降。

事实上,偏爱高成长、抛弃低增长的公司,已经成为机构投资圈的一个潮流。

“中石化这公司没什么大机会。虽然盈利稳定,但每年增长也就10%。按照PEG的估值方式,合理估值也就10倍市盈率。”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中石化2013年三季末的每股收益是0.445元,按10倍估值算,对应的价格也就是4.45元。因此,目前中国石化的价格已不便宜。

机构投资者不看好中石化,不仅在于其低增长,还包括政策风险以及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

“石油行业最近两年出了比较多问题,现在提国企改革,未来行业也会向民营资本放开,竞争加剧,业绩可能还会下降,估值还可能会更低。”前述南方公司的基金经理担心,当中石化所处行业的垄断地位受到挑战,可能就无法保障稳定的业绩。

这是机构投资者比较普遍的担忧。在他们看来,中石化处在周期性行业,价格波动对利润影响非常明显,不能保障净利润维持目前这个水平。

还有机构投资者则因为政策风险的因素对中石化持谨慎态度。“石化行业是政府管制的行业,由政府定价,还是有政策风险。中石化估值看起来很低,但市场上还有更便宜的品种。”前中海基金(微博)一位总监认为,中石化除了用来拉抬指数,配置价值并不大。

虽然主流机构都不看好中石化,但还是有少数价值投资型的机构对其感兴趣。

“中石化是分红比较高的公司,分红收益率就有5%,追求低风险的资金,如社保基金愿意买这类股票。”平安资管一位投资经理称,中石化对保险资金而言,有一定吸引力。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我们的中国梦

详细>>

周小川答金融改革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