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2013年人民币汇率全面升值

2014-01-17 11:55 来源:广州日报

2013年人民币汇率全面升值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2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比2012年末新增5100亿美元。

过去一年,伴随着人民币的稳步升值和人民币利差优势的持续扩大,资金流入中国的意愿明显增强。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大幅增长了2.777万亿元,外汇占款的大涨,也推高了央行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2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比2012年末新增5100亿美元。

去年人民币对各主要货币,几乎全面升值,而人民币与西方发达国家主要货币之间的利差也在持续扩大,使得资金流入我国的意愿明显加强。

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8.63万亿元,相比2012年末大幅增长了2.777万亿元。

外汇占款大涨,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再创历史新高。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外汇储备余额为3.82万亿美元,比2012年新增5100亿美元。昨日美国财政部网站提前泄露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1月增持美国国债122亿美元,至1.317万亿美元,也创历史新高。

对此,澳新银行分析报告认为,外储创新高主要是强劲的资本流入造成的。外汇储备的增加将继续给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

瑞银分析称,2013年四季度贸易顺差反弹支撑了1570亿美元的新增外汇储备。2013年全年贸易顺差达2600亿美元,基本与2012年持平。这其中,外商直接投资以外的资本流入高达1560亿美元,较2012年净流出2360亿美元大幅增长近4000亿美元。

实际使用外资扭转降势

去年全年增长5.25%

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也扭转了前年的下降趋势。昨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外商直接投资(FDI)金额达1175.86亿美元,同比增5.25%。去年利用外资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61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5%,占比首次过半达52.3%,体现了质的改善。

从月份看,从去年2月份起连续11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呈现稳定的发展态势。欧美对华投资回升较快。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占比首次超过20%。

今年对外投资或超FDI

分析称,2014年中国仍将是国际资金的投资目标地,但是资金流入和外汇储备的增长会受到抑制。对于FDI,业内普遍认为,总体仍会延续小幅稳步增长的态势,同时更多偏向服务业这一趋势也会继续。在吸收外资保持平稳的情况下,2013年,我国累计实现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同比增16.8%;和同期吸收外资相比只差200多亿美元。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不是今年,也可能是明年或者后年,对外投资很快就可能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

外汇占款增长趋缓

今年流动性逊去年?

多家机构认为今年的外汇储备增长会趋缓,流动性可能不如去年。瑞银预计,美联储退出QE、人民币交易区间可能扩大,以及收紧对套利活动的监管均会抑制外汇储备增幅。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去年12月外汇占款新增2729亿元,明显低于前两月的月均4244亿元。外资流入高峰已过,预计今年一季度外资流入继续放缓。

数据显示,2013年12月M2同比增长13.6%,环比下降0.6%。人民币存款增加1.15万亿元,低于最近两年同期水平,财政存款减少1.46亿,投放力度相对中性。

依照目前形势,2014年虽然控制通胀仍属无奈之举,但央行在某个时间点还得放点水,这个时间段取决于美联储QE的缩减速度,昨日,外汇占款数据一出,就有业内声音认为,如果中国外汇占款余额连续下降,央行就得调降存款准备金比率了。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