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鲁政委:央行扩大汇率波幅决定符合预期

鲁政委:央行扩大汇率波幅决定符合预期
 
鲁政委表示,央行近日宣布扩大汇率波幅至2%的决定,总体来说,是行动符合预期,但幅度低于预期。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3月18日报道,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央行近日宣布扩大汇率波幅至2%的决定,总体来说,是行动符合预期,但幅度低于预期。

鲁政委说,首先,从2012-2013年人民币汇率市场的表现看,市场成交价一改此前围绕中间价运行的态势,而是开始频繁贴着上下界的护栏前进,因此,扩大波幅迫在眉睫。其次,从其它由固定汇率有序退出到浮动汇率经济体的成功经验看,其路径都是渐进扩大汇率波幅、最终完全放开的。

但是,鲁政委也表示,央行决定扩大汇率波幅至2%,比原先业内预计的2.5%至3%要略低一些。这显示了管理层方面对于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态度仍然是比较谨慎的。这一点,从其同时发布的答记者问中也可清楚显示出来。在“答记者问”中,央行发言人表示:这种调整“是稳妥的”,甚至还进一步表示,“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人民银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与此同时,我国从2005年启动汇改,而今已进入第9个年头,如果对照其他从固定汇率有序退出到浮动汇率先行者的历程,它们在类似时段都几乎接近完成汇率的自由浮动。

鲁政委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从政策行动看,本次宣布扩大是汇改以来的第三次,前两次分别在2012年和2007年。尽管政策所宣布的名义波幅不断扩大,但是,如果观察相关资料则不难发现,无论是从波动幅度还是从波动率来看,2008年之后人民币的弹性不仅未能继续扩大,反倒还有所缩小。因此,本次宣布波幅再度扩大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实际弹性是否会真正增强,其实还需要观察市场表现。如果汇率弹性果真进一步增强,将有利于培育人民币的汇率避险意识和避险市场。

此外,鲁政委还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幅再度宣布扩大,表明此前由中间价引导的贬值进程就此暂告一段落。央行发布的“答记者问”中,似乎也折射出了这一点:一方面,中国国际收支已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但另一方面,中国同时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特别是管理层也一直以为,继续贬值可能诱发外界进一步看空的声音——实际的情况可能恰恰相反,如果明显贬值,最终反倒会因为总需求改善而令外界看多中国。这意味着,管理层并不愿意看到政策宣布后汇率立即显著贬值,当然,也不愿意看到立即显著升值。所以,我们预计:在未来1-2个季度左右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区间震荡状态。对于需要避险的企业来说,这种状态对汇率期权交易较为有利。

鲁政委预测称,随着下半年中国经济回升预期再度重燃,预计以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相对上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中间价看,全年人民币仍可能小幅升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何旖旎 涂恬 编辑:王思宁)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