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沈丹阳:对1-2月对外投资下降不应过度解读

沈丹阳:对1-2月对外投资下降不应过度解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对于今年前两个月对外投资比例大幅下降的情况,不应过度解读。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3月19日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8日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我国今年1-2月份对外投资比例大幅下降的情况,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以下为现场问答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3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1-2月份对外投资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下降,我们注意到去年对外投资是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上涨,请您分析一下这是什么原因?

沈丹阳:相比前一年,去年对外投资有一个急剧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2月份有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即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14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这个项目的交割。所以在去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额出现了急剧增加。这样跟今年相比,同比基数就非常高。所以今年1-2月份,我国对外投资才出现了负增长。

我们也分析,如果把这个项目剔除,其他的投资是个什么水平?如果剔除这个特大项目因素,今年前两个月对外投资增长33.6%。去年的这个项目,实际上给内地对香港投资也带来了影响。刚才我提供的数字表明,同比去年,今年前两个月内地对香港投资是下降的,这也是跟去年的项目有关。因为去年,这个项目的投资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是经由香港再投资到加拿大。所以,这就造成了今年我们对香港投资出现下降的情况。

实际上,除了这个项目大家比较关注以外,今年前两个月对外投资增长的33.6%中,对俄罗斯和对日本的投资也呈现了较快的增长。对于这个,也不要过度解读。这是因为,去年对俄罗斯和对日本的投资基数很低。所以,在解读对外投资时我们倾向是,不要仅从一两个月的投资数据来作判断。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思宁 编辑:信莲)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