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宗庆后:国企改革应走全员持股路线

宗庆后:国企改革应走全员持股路线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3月26日下午,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座无虚席,来自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在 “我看未来20年”大型公益演讲活动中与上千名成都市民面对面交流。

关于国企改革

只有控股我才肯入股国企

“我们的国有企业经历了多次改革都不太成功。有人说,让国企上市就可以解决问题,我看并没有这么简单。”宗庆后说,因为国企往往“一股独大”,上市了还是作为大股东的政府说了算,政企仍然不分。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景,宗庆后持乐观态度,但关键是怎么个混合法。“如果要让我考虑入股国有企业,要看是否控股,如果只是参股,我不愿意。因为参股等于是你送钱给它,但是你没有控制权,也没有话语权,机制也转换不了,国企亏掉了,就把你的钱也亏掉了。”

宗庆后说,最近中石化提出放开销售业务30%的股权给民间资本的改革方案,这个比例对于民资吸引不大,因为民企进去会被吃掉,央企吃民企,民企拿不到控股权,就是出钱给它用而已。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试点应该开放更大比例的股权,这样才能改变国有企业的机制。“我觉得现在国有企业改革最好的办法就是全员持股。企业经营者跟员工都持有股份,把大家的利益连在一起,企业搞得好,员工也能分红,能增加收入,这样大家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宗庆后说。

有人担心全员持股以后可能又回到吃“大锅饭”的年代了,但宗庆后认为不会。他表示,与全员持股相配套的还有一个约束机制,一方面,根据你的贡献高低,工龄长短确定不同数量的股权激励;另一方面,每年进行评比,你表现好可以增加股份,表现不好也可以降低股份。同时规定,员工要离开公司,持有的股份就要被收回。

于实体经济

应让内资企业休养生息

宗庆后说,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没有结束,就连全球经济“老大”的美国,现在的经济复苏情况也并不理想,中国的经济发展还得靠自己。

在宗庆后看来,在去年我国的GDP构成中,仍然是投资起的拉动作用最大。刺激消费喊了这么多年,但目前效果仍然不佳,现在刚工作的年轻人,不要说买套房,租套房都租不起,老百姓不是不愿意消费,而是不敢消费。“我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是,国家应该制定一个收入翻番计划,在这个计划未实现前,政府应该做两件事:一是给居民增收;二是给居民和企业减税。”宗庆后说。

宗庆后说,我国给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两免三减”的税收优惠政策是“超国民待遇”,那么,对内资企业是不是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让他们也按15%缴纳所得税,让他们休养生息。“由于税负较重,利润水平较低,有的企业维持不下去了,最终将影响政府的税收和社会的就业。”宗庆后如此表示。

由于实体经济赚钱困难,所以不少企业放弃自己的本行,进入虚拟经济领域,放高利贷,“钱炒钱”。宗庆后担心,这样下去对企业、对国家对社会都没有什么好处。

谈及企业面对行政审批时,宗庆后说,搞实体经济还难在行政审批项目太多,中央要求各地方政府简政放权,这是一的积极的信号,建议政府只管标准,只要企业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就不用审批,如果达不到,政府就应该查处,这就是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发挥作用的地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