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中法敲定180亿欧元大单

从汽车到飞机,从农业到核能,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短短的24小时内见证了21个项目、价值180亿欧元(约合248亿美元)的大订单。

昨日在会见法国总理艾罗时,习近平指出,中法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五大经济体,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法方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投资环境。双方还可探寻在第三国开展三方合作。中方欢迎法国金融机构投资人民币资产。

在此次一系列订单中,东风汽车正式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中国订购70架空客,中法一起参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等协议成为亮点。历来与法国历史渊源密切的中国城市武汉,也在此次大订单中夺得3项,再一次印证了武汉在中法两国关系中的特殊地位。除了东风汽车的合作项目外,中法生态城的建设、武汉钢铁与法国法孚集团的合作都花落武汉。

在此次中法大手笔合作中,中法在航空领域的合作最为引人瞩目。国际航空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Air Bus)宣布,中国已确认了一份以100亿美元购买7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

其实,中方洽购空客的事宜早在多年前就已有眉目。但由于当时欧盟计划征收碳排放税,中欧产生争议,这一订单随之被搁置冻结。去年,奥朗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表示,将洽购一定数量的空客。空客表示,此次70架飞机的订单中包括43架适合中程的A320飞机和27架远程A330飞机。

中法此次在航空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除了签订空客订单之外,中国天津将成为空客在亚洲的中心。此外,空客直升机(Airbus Helicopters)和中航工业直升机(Avicopter)将在未来20年生产1000架新型直升机。

中法在直升机领域的这一订单有望使得空客在未来20年占据中国直升机市场50%以上的份额。去年空客在中国占据着42%的市场份额。空客直升机首席执行长福里(Guillaume Faury)在协议签署后表示,这对空客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使空客得以更大规模地进入仍在起步状态的中国市场。

中法双方除了在航空领域收获颇丰之外,在汽车领域也有大手笔。中国汽车制造商东风集团欲通过斥资8亿欧元,收购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14%的股份。而14%的股份,意味着东风汽车跻身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的PSA第一大股东地位。

此外,中法经贸合作中另一主要部分核能也实现了突破。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了关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工业合作协议,标志着中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走向了第三国市场为导向的新阶段。

对于奥朗德而言,这一系列订单的背后,除了惠及中法双边关系外,其更是寄希望以此来止住下跌的人气。进入2014年以来,面对不断高企的失业率,奥朗德誓言要打赢国内的“就业战”。因此,奥朗德迫切希望中法之间的经贸订单能为法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更紧密的联系。“这些投资在法国很受欢迎,且应该能在这儿创造就业。”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如此表示。

中法此次签订的主要合作项目:

●东风汽车正式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LNG)合作协议》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向空客公司订购总计70架飞机

●空客直升机和中航工业直升机将在未来20年生产1000架新型直升机

●武钢与法国法孚集团正式在巴黎签署组建合资公司及签订武钢防城港冷轧连退线项目的合同

● 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了关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工业合作协议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