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朱大鸣:房价为何一夜之间能暴涨

楼市就如火药库,一点就火爆。“京津冀一体化”、保定将成为首都政治副中心的炒作一起,保定楼市立马火爆,有人买下整座楼,销售人员称分分钟钟卖几百万,中介人员半夜都不能得到休息,很多楼盘日日价格不一样,每天能够提好几回价,这就是保定楼市的疯狂状态,也是中国楼市癫狂样本。

这种现象的背后是投机,一方面投机客看到差价,另一方面开发商积极出货,似乎这是一个多方均赢的局面,但是,保定很可能成为另一个通州,2010年通州楼市暴涨,随后展开了楼盘腰斩运动。

保定楼市疯涨案例告诉人们,中国楼市如同一座火焰山,只需要火山喷发就能瞬间烧遍很多楼市。我们的M2超过了100万亿,这么庞大的“财富”很大程度上都是拜房价上涨所赐,房价上涨与货币增发形成了一个双循环螺旋运动,不少人的财富以亿为单位地增长。繁华背后有阴影,这个阴影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无效需要者。

流动性泛滥成灾,土豪们不仅仅在国内四处出击,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特有的一哄而上的投机行为蔓延至海外。媒体报道称,买地标、买古迹,短短一年时间,中国“土豪”的足迹已遍布亚非欧美四大洲。从千亿军团大举收购到中小房企跟风试水,今年前三个月,房企海外投资总额已接近千亿元,超过去年总投资额。这是一个多么疯狂的时代,当年日本购买美国的豪气再一次活生生地上演了。

从股市到楼市,从留学到山寨,一哄而上是中国式投机的基本特征。在中国式投机的背后,不管有没有风险,一哄而上是最安全的行为,原因在于这有助于增强“信心”,所以集体行动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并不一定是困难的,关键是能否发现赚取差价的暴利机会。

在这种思维模式下,2007年股市经过了两次跌宕起伏,甚至在当年十月将上证指数定格在6124点这个珠穆朗玛峰上,随后在2008年又砸到1664点,直到今年,股市还在2000点做俯卧撑运用。

中国式投机不幸又在保定上演,政治副中心概念以及“京津冀一体化”从本质上来说只是一个由头,一次资本盛宴狂欢的机会。这也证明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规律:中国楼市所蕴藏的巨大能量,表面寒风凛冽只需要一把火就能逆转到盛夏。没有预热,没有征兆,只要一个传闻就能将房价大幅度抬升。这个房地产政策提个醒,那就是一旦有合适的机会,中国楼市将在一夜间上演惊天大逆转,而这个合适的机会哪怕是传言也行。

一方面流动性泛滥,钞票多得没地方投,像无头的苍蝇一样在国际上窜来窜去,一方面整日呼告缺钱,倒逼央行放水,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逻辑,在这个逻辑背后,实际上隐藏着我们经济效率的降低。

个别开发商的降价行为,被无限放大,只有放大了危险信号,才能被人关注与救助。这与老业主一样,人数虽少,但集中起来砸楼盘就有威力,而大量的无房者买房是散客行为,只能看着房价上涨而无力表达意见。

大量中小房企无路可走,被迫彻底转型,大开发商形成航空母舰,到处横行。不动产本质就是分散性的,但是房地产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寡头垄断不但没能得到制止,而且越来越大,这也是这些年来房价之所以难以降下来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向畸形的表征,任泡沫肆意滋生。

保定楼市总归会尘埃落地,但是,给中国房地产市场思考永远不会结束,它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投机性最经典的诠释之一,中国式投机的炒作手段虽然很老套,但屡试不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房价 保定 炒房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