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中行建行或被特许加入优先股试点

中行建行或被特许加入优先股试点
 
传中行建行或被特许加入优先股试点名单。

从今年两会到《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落地,市场期待已久的优先股试点即将呼之欲出。同时,商业银行试点优先股也成为市场最为集中的焦点和兴奋点。

一部分商业银行参与首批优先股试点已无悬念,但哪些银行参与,银行优先股何时推出目前还处于悬念之中。

据记者了解,上证50指数成分股涉及的农行、工行等10家银行目前都在积极进行优先股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由于发行政策还没有完全明确,各家银行并没有准确的时间表。

“因为银监会还缺乏一个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作为一级资本补充的管理规定,一旦出台,包括农行在内,各家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条件就具备了。”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称。

据了解,不仅限于上证50指数成分股所涉及的10家商业银行,中行、建行等银行也在积极准备,在业内看来,中行、建行被“特许”参与首次试点的可能性也存在。

上市银行擦拳磨掌

3月31日,光大银行在香港召开了2013年业绩发布会。和诸多上市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一样,优先股的发行也是光大银行高管层难以避免的话题。

“目前,光大银行正在研究发行优先股的方案,最终的定价模式是采取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定价,取决于投资者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不同期待。”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表示称。

这也是3月21日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之后,光大银行首次就参与优先股试点做出回应。

按照办法规定,首期参与试点的上市公司包括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而光大银行正好是其中10只银行股之一。其余9家银行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

不久前,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透露称,农行已经做好了发行优先股的准备。在定价方式上,农行不会采取固定利率方式,而会采取一种有利于买卖双方都可以对冲风险的定价方式。

工商银行也是优先股发行的“积极分子”。据了解,从2013年下半年起,工商银行就开始研究优先股发行事宜。其董秘胡浩3月27日称,“工行一直在研究关于发行优先股的计划,但至于发行额度和时间窗口目前还无法透露。”

这种“神秘”更让外界猜测工商银行将是首批的几家优先股试点银行之一。

此前,曾有消息称,浦发银行已经向董事会、监管层上报了优先股方案。虽然浦发银行并未作出回应,但其积极准备争取参与首发优先股已是事实。

据记者了解,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目前正在对优先股事宜展开内部讨论和论证,对外也称“正在研究优先股发行事宜”。

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虽然并未在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范围之内,但这两家银行也处于积极筹备之中。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行行长陈四清对外表示,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的问题正在研究和走程序当中,将会按照公司治理机制路线图来操作。

建设银行副行长朱洪波也表示对于发行优先股很有信心。在朱洪波看来,就目前的准备情况,建设银行即使抢第一单优先股也没有问题,只是要视情况而定。

发行还待银监会办法

在业绩发布会上,虽然各家银行并不回避试点优先股的问题,但谈到优先股具体发行,银行高管们多是“欲言又止”,以“披露要求”为由。

“发行优先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内部需要制定详细的计划,经过高管层讨论,还要经过董事会、大股东和重要投资者的沟通,最后还要报相关的监管部门进行审查、审批,要走所有的过程。”工商银行董秘胡浩称。

不止是工商银行,大部分上市银行对于优先股发行进展的披露也仅限于“正在做好各种准备”。

据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实际上,“披露要求”仅是一部分原因,最为主要的原因在于银行发行优先股的政策还没有完全明朗,首批试点银行的名单还没有确定。

李振江在业绩发布会上的发言也证实这一点。他坦言,“农行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但目前尚缺乏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作为一级资本的管理办法,一旦该文件出台,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条件就具备了。”

“目前,能够看出明确试点范围的仅是上证50指数成分股,但并不仅限于此,其他不在成分股范围内的银行依然可以申报,但最终的试点名单会怎么样,现在还不知道,因为名单并没有出来。”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对记者表示。

按照《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非上市公众公司可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而上市公司中除了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一类外,还有另外两类: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

银行多渠道资本补充

试点优先股,对于市场来说期待已久,优先股也被当成企业、投资者、资本市场三方共赢的一个一级资本工具。

根据新资本监管办法,商业银行的资本配置成结构性,包括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目前,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都有相应的补充工具,而一级资本的补充工具缺乏。在商业银行资本构成中,一级资本也是最为缺乏的。

“在未来5年内,我国上市银行的一级资本缺口趋近3000亿元。其中,平安、农行、民生、兴业、华夏、浦发银行的资本缺口相对较大。”据广发证券的银行业分析师沐华估算。

但就目前而言,商业银行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正越来越大,试点优先股对于银行短期来说只是杯水车薪,银行还需多管齐下补充资本。

“在资本管理上,我们要做到三策并举,首先是要做到资本节约,进一步降低资本占用水平,这两年在资本的不合理占用方面清理,起到了很大的成效。二是靠资本内生。三是不应向股东利益的情况下,探索新的资本补充方式。”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振江表示称。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回应优先股问题时也表示,建设银行除了研究发行优先股外,近期计划在内地发行200亿元减记型资本工具,目的为补充二级资本,将多渠道考虑资本补充。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