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马蔚华:互联网金融监管不能一刀切

中国日报三亚4月9日电(记者 江雪晴)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现阶段我国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应注意呵护它的成长,不要一刀切。

据马蔚华介绍,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都有很大的挑战。

在货币政策方面,互联网金融会提高资金的流动性、提高支付速度,这样可以增加货币乘数、减少现金的漏洞,而且降低M2里现金和活期存款的比重。这就内生地促进了货币的增量。在货币需求方面,由于互联网金融效率高,减少了交易对货币供给的需求,另外资金变现能力强也减少了投机性的货币需求。这样就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对原有的货币供应量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如此一来,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就要考虑控制基础货币的增长。

从金融监管层面来讲,马蔚华认为,过去办信用卡银行必须当面授信,必须研究客户能不能还款。现在在虚拟空间里发卡,商业银行心里没底,监管部门更没底,所以最近监管部门叫停了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

他告诉记者:“这件事如果从传统金融观念来讲,确实风险很大。但是互联网思维想象的空间很大,我不相信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但是,在没有解决这些问题之前,谨慎一点也不是坏事。监管的重点应该是维护网络安全。”

互联网金融给监管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对此马蔚华表示:“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监管的态度应该是:第一,就像培养一个小孩一样,要呵护他的健康成长,去掉他的不良嗜好。中国有句古诗里说:‘试玉要烧三日满。’就是说试一块玉你还要烧它三天。互联网金融也不要一下子取缔,而要观察一段时间。第二,不要一刀切地监管,不同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式。现在P2P出了一些问题,这是要管的;至于说余额宝其实根本用不着管。它的出现是因为利率没有市场化,所以它自然地吸收了银行存款。”

他强调,发展互联网金融有两条底线不能触碰:第一不能违法吸收公众存款,第二不能非法集资。这两条都涉及到公众利益,会引发消费者的损失和社会的不稳定。

(编辑:王思宁)

马蔚华:互联网金融监管不能一刀切
点击进入专题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