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章坚:管好生活自然健康

财新网 2014-04-18 09:16:58

章坚:管好生活自然健康

章坚,活法儿创始人。

活法儿,创业公司,旗下移动应用均以中医养生理论为基础。日前,活法儿又和百度旗下的可穿戴设备平台dulife合作,将云端的大规模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后,推荐针对性的健康解决方案。

活法儿专做健康管理!但活法儿创始人章坚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健康管理是伪命题,我们管理的是生活,如果你的生活被管理得井井有条,你自然得到健康的结果。

记者:现在市场上的健康管理类应用很多,大多是以营养学或西医为基础,你们为什么选择传统的中医养生理论?

章坚:我们最终选择传统中医养生理论来指导用户,完全是用户的决定。

2009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用得是营养素卡路里那一套。因为传统的健康管理还是以营养学为基础,当时业界也没有尝试过中医养生的方式。但是我们最终发现用户根本不买账。

接着就想试一下中医,正好2009年出来一个国家的行业标准《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2010年初,我们根据这个标准做了一套测试上线,结果一下来了几十万用户,第二天服务器就爆了。

我觉得中医和传统的养生理论是深植在国人DNA里的,如果一个人牙疼,很可能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上火”就是中医传统的说法,所以中医更适合本土化。

记者:除了用户认同以外,在你们的工作过程中,还发现了传统养生理论的其他优势吗?

章坚:做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是场景,传统养生理论恰恰包含非常多的使用场景。

中国关于养生的积累非常多,生活中的每一个碎片,都能在中医养生理论里找到。比如明朝有一本书叫《遵生八笺》,是古代养生的集大成者,甚至包括什么睡姿对身体好,这就非常有意思,不像说每天跑五公里,天天吃维生素,非常枯燥。

传统养生理论很容易从方方面面给你凑成一条非常健康的路,比如从睡觉、吃饭、走路等各个方面。而且这是你自己的路。我们不希望你改变生活的轨道,而是在这条轨道上放了好多对你身体好的东西,你到站停一下就可以了,比如睡觉时会告诉你一些注意事项,起床时不能太猛等等。

移动互联网就是利用技术介入到场景中,用古老的养生方式,解决现代人的健康问题。

记者:现在整个健康管理行业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章坚:现在整个健康管理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把执行做好,这样价值就体现不出来。举个例子,比如一个人得了特别难治的病,而我是一个特别牛的医生,我把方子开出来,病人拿回去天天叩拜方子是没用的,只有买药吃了执行完整个过程才能把病治好。现在整个行业都没有解决执行问题,只做到开方子这一步。但就像支付宝解决了信任问题后整个电商行业就爆发了,而健康管理一旦解决了执行问题,整个行业也会爆发。

人们还是愿意为自己的健康做一些努力的,但如果成本太高就会放弃,我们目前正在尝试和电商外卖等合作,帮助用户缩短执行的路径,比如你上午发现应该吃乌鸡,轻松点一键,中午乌鸡就摆在你眼前了。目前工作已经在进行中,最快两个月后上线。

记者:你们除了直接面对用户以外,和行业内的其他公司有什么合作吗?

章坚:现在有硬件厂商找我们合作,比如像海尔、百度、其他创业的硬件团队等,对这些硬件团队来说,采集数据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可以通过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但采集数据之后呢?我们会带来成熟的解决方案。

比如我们和海尔合作智能家电。冰箱不仅能控制温度,还能根据冰箱里的菜提供菜谱,教你怎么做一顿健康的饭。当冰箱空了的时候,它会根据你家人的健康数据,出一款采购方案,方案出来后也许点选一下,你想买的菜就会被电商送到家里来了。海尔通过与我们合作,使冰箱有了健康管理的能力。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是未来,我们要给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提供健康解决方案。

记者:“过日子”应用中有很多节气时令及相关的传统文化,这也是健康管理的一部分吗?

章坚:“过日子”这个应用管三件事,一个是个性化的饮食建议,二是管理家人健康,三是告诉你什么才是有品质的生活。我认为有品质的生活就是跟随自然的变化,享受最自然的东西,当前这个节气,自然发生了什么变化,你可以跟随这些变化做哪些事情。比如桃花开了,我们建议你去赏桃花。

健康管理其实是伪命题,因为健康是结果,结果是不能被管理的,人们只能管理过程,健康的过程是生活,所以我们管理的是生活,如果你的生活被管理得井井有条,你自然得到了健康的结果。

“过日子”目前得到的用户体质分布数据。

记者:现在你们已经有1000万的下载量,积累了很多数据,这些数据会对中医和传统养生有什么影响?

章坚: 推出中医体质测的王琦教授用了20多年做了3万多人的跟踪,得出中国人平和体质最多,约占23%左右。我们目前大概收集了两千万份有效的测试结果,数据表明最多的体质是湿热质,约占21%,平和质占18%。

湿热质和熬夜、生活不规律、吃辣,生活压力大等有密切关系。这个是不是也说明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以前有很大的变化?

我认为现在大数据还没有对传统的中医养生理论产生重要的影响,因为没有足够大的数据,我们即将进入大数据时代,但如果将来数据量足够大的话,完全可以证明中医的逻辑是对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章坚 活法儿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