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华尔街掀起“裁员潮”?

华尔街掀起“裁员潮”?
 
华尔街掀起“裁员潮”?

春天的纽约乍暖还寒。这似乎也成为华尔街金融行业的缩影。近几个月来,各大银行纷纷裁员。当年“香饽饽”的金融岗位再次在风雨中飘摇。

就在上周有媒体援引研究公司Sanford Bernstein的报告称,巴克莱可能继上周二证实将退出多数国际大宗商品业务后,还将在投资银行部裁掉25%~30%员工,最高可达7500人。

讲到公司裁员,金融行业的人往往讳莫如深。记者向多位金融人士求证,终于获得一些内幕消息。一家纽约中城的大型银行职员告诉记者,前两天,他们各部门在一起开会,有一个任务需要财务部门执行,财务部门的负责人立刻反对,因为他部门里的人被“砍”了近四分之三,“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另一家银行摩根大通的一位投行部经理也含蓄地告诉一财记者,他们部门的流动性在50%~75%左右。

而最郁闷的要数新毕业的大学生了。David(化名)去年拿到了哈佛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在去哈佛大学读书前,他曾是高盛投行部门的一位分析师。可是毕业后,他却找不到任何一家银行的工作,最后去了一家企业的金融部门。

交易利润下降

一名从金融危机开始就一直从事信用掉期(CDS)的交易员告诉记者,“最近2年交易量下降很大。2008年那时,每天上班几乎没有停过,市场波动大,交易也很频繁。尽管最近2年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市场波动也很难与金融危机时比,有时甚至是一个小时内也没有交易。而且买卖价差也在不断地收窄,对于做市商而言,交易量减小和买卖价差收窄都意味着交易利润的减少。”

信用掉期属于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业务(FICC)部门。Sanford Bernstein的研究报告预计欧洲固定收益、货币及商品业务(FICC)部门可能是此次裁员的重灾区,大约有5000人会被裁掉。“这些部门所承担的风险已经和过去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但是尚未反映在人力资源配置上。”该报告称。

“其实,金融危机时银行受到冲击最大的是自营部门。银行那时拥有过大的风险敞口,正好遇上市场大幅度波动,雷曼就这样倒下了。但对于交易部门来说金融危机的时候反而是黄金时代,那时的市场波动幅度很大,很多对冲基金进入CDS市场,对赌出现问题的公司可能会破产。交易量可以是金融危机前的好几倍,而且客户们也非常爽气,不介意我们征收比较大的买入卖出差价。”上述交易员透露。

据记者了解,买卖差价与市场的波动幅度直接相关。市场波动越小,充分竞争的市场里买卖差价也就是做市商收取的利润越小。而目前市场整体趋向平缓,以股票为例,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指数(VIX)在2008~2009年之间长期在30以上最高达到79。而上周五,该指数报收14.06,回归危机以前的平均水平。

从各大银行前两周公布的季报来看,利润下降尤其是债券等固定资产业务下降为主。最先公布的摩根大通宣布第一季度债券交易利润下降21%,直接造成其整体利润下降8%。而花旗银行也称其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业务交易收入在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8%。高盛一季度净利下滑10%,其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业务还不及2010年同期营收的一半。

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业务之所以成为重灾区,不仅是因为市场趋于平缓,也是因为联储决定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造成利率和商品市场出现了转折。目前市场预期退出量化宽松后利率将逐步走高,也就是说固定收益类证券的价格将改变过去几年一路上涨的态势,逐步下跌。而且退出量化宽松,随着美联储减少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注入,持续多年的商品市场大牛市也出现了逆转。各种商品价格出现逐步下跌态势。过去几年高度热门的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业务逐步降温,回归常态。

监管层秋后算账

除了业务萎缩、利润下降以外,监管部门的行动也加剧了银行裁员的步伐。

一位今年年初离开巴克莱银行固定收益部门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巴克莱投行部裁员应该是早就可以预料的,只是具体裁员的人数会不会这么夸张还有待验证。”

至于裁员的原因该分析师表示监管层是罪魁祸首,“去年发奖金的时候就因为英国的金融监管部门(FSA)调查巴克莱在2009年前有操纵利率(LIBRO)的可能,结果罚款4.5亿美元,所以人的奖金都缩了水。今年我还没等发奖金就跳槽了,听以前的同事说依旧惨不忍睹。如果银行不主动裁员的话有能力走的就要都走完了。”

其实巴克莱向金融监管部门支付的罚金还远不止4.5亿美元。就在4月22日,巴克莱宣布与美国联邦政府接管两房的主管机构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达成和解协议,向FHFA支付2.8亿美元换取FHFA对巴克莱在金融危机前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出售有问题房贷的和解。

其实这些罚款不是巴克莱银行的个案而是华尔街几乎所有银行都在面临的问题。规模更大的美资银行收到的罚款单数额更是惊人。目前的纪录为去年10月摩根大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摩根大通因为同样原因交纳130亿美元的罚款,其中40亿交给联邦住房金融局以补偿金融危机前向两房出售问题房贷。

不过这个纪录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刷新。4月25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寻求对美国银行金融危机前向两房出售有问题房贷的行为课以超过130亿美元的罚款。而美国银行在今年3月刚就同一问题同意向联邦住房金融局支付63亿美元现金以及购回面值32亿美元的问题房贷换取对方的和解。

“这些问题都是金融危机发生前的。但是金融危机的时候银行们都是重点保护对象。政府还要拿出700亿美元给银行,不要都不行,唯恐银行破产。现在危机过去了,银行盈利了,监管部门觉得是秋后算账的时候了。反正银行现在还是能付得起罚款的。”上述前巴克莱的分析师解释道。

巴克莱以及包括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退出部分现货大宗商品交易业务也不仅是因为商品市场退烧。据了解,监管商品交易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去年就开始着手调查高盛拥有的存放商品现货的仓库来寻找银行操纵价格的证据。美联储也在考虑对银行交易和储存商品现货新的政策限制。

4月初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货币监理署确定了大银行控股公司持有的资本金至少应占到资产规模的5%,银行分行至少6%。根据《纽约时报》的测算,新杠杆率要求将迫使美八大银行追加680亿美元资本金。

“业务量无法继续增加,资本要求又要提高,还不断有罚金要付,股东的回报也不能少,那剩下的也就只有裁员减少开支一个办法了。”上述巴克莱前分析师表示。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