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中俄有望5月签署对华供气协议

中俄有望5月签署对华供气协议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表示,中俄将争取在5月签署对华供气协议。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俄气)周二表示,与中国的天然气供应谈判进入”最后阶段“,争取在5月签署协议。

这凸显了在西方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力度后,普京加紧转变能源出口政策,他要把天然气出口主要出口地从欧洲,转向亚洲的中国和印度。

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5月将访华。

据悉,围绕这笔交易,双方前后已谈判了约10年,价格是交易迟迟未能达成的主要原因。

早在2013年3月俄气与中石油于签署了东线管道对华供气项目谅解备忘录。俄气总裁当时表示,预计将于2018年开始每年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几个月前双方价格谈判获得重大进展,俄气将以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约13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送往中国东部地区。按此就算,俄气送往中俄边境城市的天然气价格将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10-11美元。

在西方加大对制裁背景下俄气(Gazprom)也亟需寻找新的商业伙伴,俄气报告去年净利润下滑7%。

俄气下属的石油公司Gazprom Neft正讨论放弃用美元改用欧元结算合同的可能,以此降低西方进一步制裁的损害。

2013年Gazprom净利润降至1.1万亿卢布,这主要是受到卢布汇率下跌影响。由于其绝大多数债务均已美元计价,如果卢布因制裁进一步下跌将威胁到俄气生存。

俄罗斯目前对能源的依赖性高于14年前普京初次掌权时期。根据PFC能源数据,2012年,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创汇支撑了俄罗斯超过50%的财政收入,以及70%的出口。

西方本周追加了对普京内部圈子和企业的制裁。

美国新制裁头号目标瞄准Rosneft主席Igor Sechin,表明奥巴马或已掐住普京石油经济的咽喉。

除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能源进口国外,普京的新客户还有印度。俄罗斯和印度计划建造一条造价高达300亿美元穿越中国新疆的管道,把西伯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直接输送到南亚次大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中俄 天然气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