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新“国九条”等举措有望于近期落地

新“国九条”等举措有望于近期落地
 
新“国九条”等举措有望于近期落地。

证监会6日发布了新一批32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已有273家企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IPO预披露逐渐进入常态化。业内人士表示,预披露节奏与发行节奏无关,但将有效提升拟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成为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抓手和环节,此前“挤牙膏”、“闯关”式的披露将大大减少。值得关注的是,为达到监管部门要求,拟上市公司均在招股说明书中大篇幅自曝“出血点”,披露可能存在的风险。

而随着预披露的展开、新股发行改革的推进,业内人士预计,完善退市制度、新“国九条”等举措有望在近期落地,资本市场领域的系列改革将同步深化。

预披露与发行节奏无关

4月18日,证监会集中预先披露了第一批28家IPO排队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至5月6日,已有273家拟上市公司进行预披露。

预披露制度是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明确提出的一项新措施。《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在明确规定“受理即披露”,把审视信息披露文件的时间留给市场的同时,还要求预披露内容不得随意更改,审核中若发现自相矛盾之处将中止审核,涉嫌虚假记载的立案查处,查实的三年不受理发行申请。该措施意在提升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公开性、透明度,要求公司自受理之日起,即需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完整负完全的法律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预披露制度的启动为新股发行带来革命性变化。“受理即披露”的预披露制度,使拟上市企业从此前的先排队再披露发行材料,变为先披露发行材料再排队审核,信息披露文件置于“阳光”下的时间拉长,发行前市场各方能够充分阅读发行人的申报文件,这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在了解、分析公司经营状况的基础上作出审慎投资决策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为拟发行企业塑造了更为严格的监督环境。

但需要强调的是,预披露本身与发行节奏无关,只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的重要环节和制度内容,它将有效提升拟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成为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抓手和环节,此前“挤牙膏”、“闯关”式的披露将大大减少。

根据最新修改的申请审核工作流程,拟上市企业受理即预先披露,在召开反馈会、见面会后将更新预先披露,同时公布反馈意见回复。如果就其程序设计理解,预披露等同的不过是原来的申报,只是表明这家公司进入正常的排队发行审核程序,并不意味着IPO马上启动。

此外,企业在预披露之后还有反馈、见面、修改、初审等一系列的环节,分别由证监会的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任何一个环节存在问题,都无法进入下一个环节。这意味着,在新的游戏规则下,预披露距离IPO发行还有相当的距离。IPO按正常程序进行,不存在集中发行上市的问题。更何况审核进度有自身规律,也要符合条件才行,上市发行的节奏也与预披露的数量、频次无关。

强化“买者自负”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沪深两市IPO中止审查企业达到60家,终止审查企业达到35家。业内人士称,尽管这些企业退出IPO名单原因各不相同,或其他渠道融资,或业绩波动,但也从客观上凸显了预披露制度带来的积极影响。作为与之配套的监管措施信披核查也于4月25日启动。为了提高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监管层强调本次预披露后企业申报材料不能再修改,一旦披露后同一事项再出问题,有重大实质性差异,中介机构要担责,监管部门也会采取制裁措施。

“FACEBOOK的招股说明书里大篇幅的是风险的内容,这在成熟市场非常典型,也会是以后预披露的方向”,对于此次预披露的影响,投行人士透露,在了解新的信披游戏规则后,从此次预披露情况来看,招股说明书中关于风险的内容大幅度增多,“一直以来不少客户难以接受披露过多风险点,载明的风险也多数是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最近虽有改观但仍达不到香港等市场‘自曝家丑’的程度,信披改观还需时间”。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监管部门已要求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对业绩下降原因以及是否严格履行了信息披露责任进行核实,建议投资者对招股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中所揭示的经营风险和业绩波动情况予以充分关注。前述投行人士认为,这一表态将倒逼拟上市公司充分在预披露中自曝家丑。

而对投资者而言,预披露时点提前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随着新股发行改革推进,监管部门将不再为企业质量背书,投资者需自主研究,认真对待每家公司的信息披露,提高投资者成熟度,真正做到价值投资。

系列政策酝酿推出

预披露仅是证监会此轮变革的部分举措,业内人士预计,改革不会是单兵突进,推进新股发行改革的同时,包括退市制度改革、新“国九条”等在内,市场期待已久的政策有望在近期密集落地。

监管部门正加快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对于下一步改革路径,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此前表示,深化退市制度改革,一是要增强强制退市的确定性,严格执行现行的退市标准,强化市场预期;针对欺诈上市等市场关注度高、反响强烈的重大违法行为,应在法律法规制度框架下,以强制方式坚决将这类公司“扫地出门”,净化市场。二是增大主动退市的可选择性,丰富自主退市方式,消除制度障碍,为有自主退市需求的上市公司提供多元空间和多样路径;同时,运用综合措施,加大质差公司成本负担和市场压力,引导其自主退出市场。三是内外兼治、多管齐下,改善退市环境,优化退市公司股票交易、资产重组、重新上市等制度安排,强化对上市公司从市场准入伊始的全程监管问责以及对高管人员失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探索退市保险机制,建立补偿、赔偿、和解等机制,将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事项有机纳入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体系中去。

有上市公司人士透露,此前有关部门曾召集数家上市公司就如何完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有关政策措施落地势在必行。

此外,市场预计,市场千呼万唤的新“国九条”也有望在近期正式推出,新“国九条”作为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从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六大方向引领资本市场发展。而不论是新股发行改革、退市制度还是新“国九条”等,均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组合拳,在酝酿多时后已进入推出在即的关键时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