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德国拜耳接盘默沙东OTC业务

德国拜耳接盘默沙东OTC业务
 
德国拜耳出资142亿美元收购了默沙东旗下的OTC业务。

备受关注的美国制药公司默沙东旗下健康消费品业务,最终找到了“新东家”——近年来连续在非处方药(OTC)领域拓展的德国制药公司拜耳。

昨日(5月7日),默沙东中国及拜耳中国向记者证实了这一价值142亿美元的并购信息。通过该交易,拜耳将在非处方药消费领域继续全球布局,并借此打通美国市场,默沙东将获得80亿~90亿美元的税后收益。默沙东称,会将这些收益投资于最具潜力的业务增长机会(如治肺癌新药MK-3475)。

此外,双方还达成协议,将共同开发与销售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创新药物,该合作包括默沙东将向拜耳支付10亿美元的预付款。

默沙东剥离非优势业务

根据双方协议条款,拜耳将收购默沙东的非处方药(OTC)业务,包括开瑞坦和Afrin的全球商标和处方权。默沙东方面提供给记者的信息显示,通过出售健康消费品业务,默沙东预计将获得80亿~90亿美元的税后收益。公司表示,将把这些收益投资于最具潜力的业务增长机会(如MK-3475),收购有价值的外部资产以丰富在研产品线。

记者了解到,默沙东此前就确定了专注于核心领域、精简成本结构的策略,此次被剥离的健康消费品业务并不是默沙东的优势业务。

默沙东去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440亿美元,其中健康消费品、药物收入有所下降,去年消费保健部门的销售收入为19亿美元,仅占公司全部收入的4%。

与竞争对手相比,默沙东的健康消费品业务市场份额并不靠前。在消费者保健品行业,强生以2000亿美元以及4%的市场份额位列榜首,拜耳、诺华、辉瑞、赛诺菲等各占有超2%的市场份额,默沙东1%左右的市场份额稍显逊色。

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对记者表示,默沙东消费保健品业务占公司全部收入的4%,不是很高,目前全球医药企业正通过核心业务单元并购、剥离非相关业务单元进行战略转型。

拜耳“触角”伸向美国

据了解,双方的并购是今年医药行业所发生的一系列大规模并购的最新一起案例。据市场数据提供商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提出的医疗行业并购案(包括未完成)的总额已经超过1600亿美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记者获悉,该项交易预计在2014年中完成,届时将产生约5亿美元的交易费用。通过该项交易,拜耳OTC业务综合排名将再次靠前,仅次于强生,并且将在护肤、消化领域排名第一,在感冒过敏、营养领域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默沙东的消费保健部门70%的销售额来自美国市场,因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拜耳之所以重金买下默沙东的这块业务,是想通过此次收购将OTC“触角”延伸到美国。

此外,拜耳和默沙东还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共同进行临床开发合作,共同研发和销售可溶性鸟苷酸环化酶(sGC)调节剂。同时,默沙东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与拜耳的合作范围包括拜耳的同类首创药物Adempas(riociguat)。

对于协议涉及的所有产品和在研药物,两家公司将分担开发成本和销售利润,并且在非主导市场拥有这些产品的共同推广权。通过此次合作,拜耳将从默沙东获得10亿美元的预付金,并在达到销售目标后获得额外的阶段性付款。

新药研发后在不同市场通过合作、转让或授权,进入其他市场的方式越来越多见,并且在大型跨国药企之间日趋明显。

“通常来讲,小公司针对某一市场研发的产品,如果想要推向国际市场,本身推广能力有限或没有精力做那么多的话,就会采取转让或授权的方式,现在这种方式逐渐成为趋势。”丹诺制药首席执行官马振坤表示,“每家企业在不同市场力量不同,这样可以进行优势互补。”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