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政局不稳 泰国企业六成资金外移

政局不稳 泰国企业六成资金外移
 
英拉

泰国宪法法院7日中午用三个“不”给看守总理英拉•西那瓦调任一名官员职务的案件作出终审判决:不合法,不合宪,不道德,并由此终结了她的总理职务。至此,自2006年以来全部3名他信阵营的总理,即沙马•顺达卫、颂猜•翁沙瓦和英拉无一例外地被宪法法院用判决手段逼退。

只是,前两次判决并没有结束泰国的政治纷争,而这一次,同样未必。

反对派要求内阁全下台

英拉被判违宪后,她的总理身份自动终结,同时被勒令解职的还有其他9名看守内阁成员。但法庭没有明确表明政府是否倒台。由此,泰国政界两派8日开始对政府状态展开激烈辩论。

在政府一方,执政党为泰党立即指派看守政府第二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汶颂拜讪出任看守政府临时总理。尼瓦探隆是他信的又一名密友,他在英拉政府中被称为“公关大师”,深谙“形象塑造”之道。

为泰党在第一时间指派新总理,意在迅速打消“群龙无首”的担忧,保持政府的结构完整,表明政府的继续存在。不过这一任命并未得到反对派的认可。案件原告、上议员派汶•尼塔万8日要求内阁集体下台。在他看来,随着总理的解职,内阁已经失去合法地位,更无权挑选指派新总理。他认为,下一步应该由上议院指派一名非选举总理,负责选举事宜。

是否渎职还待评判

反对他信和英拉的街头反对派发言人阿卡纳•蓬潘8日说,总理被解职后的泰国已经没有政府,英拉无权指派任何人接替她的职位。现在是一个绝好的机会,组建“人民政府”,推进下一届选举。

英拉今年2月曾组织选举,但选举结果被法院判处无效。新选举定于今年7月20日举行。从目前英拉的身份看,她仍有参选的资格。

不过,泰国反贪污委员会自8日中午开始将就英拉在政府大米收购项目中是否存在渎职行为作出评判,最终决定最快于当天公布,最晚在本月15日前公布。一旦反贪污委员会认定英拉有罪,将交付上议院表决,上议院将决定是否对英拉作出5年禁止参政的惩罚。如果英拉被判5年禁止参政,她将失去参加7月国会下议院选举的资格,也就无法再次竞选总理。

国防部长身份也待定

此外,看守副总理蓬贴当天透露,由于宪法法院7日的判决没有提及英拉国防部长的身份,英拉是否留任国防部长一事还在讨论中。

选举委员会已经定于本月14日与新的看守总理尼瓦探隆就大选谕令进行商谈。此前选委会以尚有法律细节没有厘清为由,决定暂缓提交谕令草案,要求与政府进行新一轮商讨。

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7日晚宣布,将原定于14日发起的与政府的“最后对决”提前至9日。与此同时,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也计划在10日和14日举行大规模集会以声援政府。据新华社

事件影响

政局不稳

泰企六成资金外移

新华社专电 泰国财政部财政政策办公室分管宏观经济的官员库拉亚•探提特密告诉《曼谷邮报》记者:“如果选举今年7月无法举行,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将低于财政政策办公室原先预计的2.6%。”

泰国旅行社联合会主席素帕叻•颂琅古说,不管是支持政府还是反对政府,更多街头抗议将进一步挫伤泰国旅游业。

8日,泰华农民银行一份调查报告出炉,这家银行的副总裁瓦信•瓦尼沃叻农说,他们调查了1.7万家泰国企业的投资意向,结果显示这些企业打算把六成资金投向海外市场。而在去年,泰国企业预计投资海外市场的资金只占总投资额的35%。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