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印度将进入“高铁时代”?

16日,印度大选结果正式出炉。最新出口民调显示,以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将赢得人民院(议会下院)多数议席,这意味着全国民主联盟总理候选人莫迪将成为印度新总理。印度《经济时报》称,世界正关注莫迪上台后的内政外交政策。莫迪已经表示要大建高铁,“让印度结束火车时速80公里的时代,进入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时代”。按照他的规划,印度到2020年将拥有4条高铁线路,“届时世界将重新审视印度”。

据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15日报道,出口民调显示人民党及其盟友在人民院选举中取得巨大胜利。为此,人民党已经计划16日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空前的庆祝活动。印度《商业标准报》还预测起莫迪新政府的组成人员:人民党资深领导人阿伦•贾特里可能成为外长,人民党领袖苏什马•斯瓦拉杰有望出任国防部长,财政部长将交给一名技术专家。消息人士称,前陆军参谋长V•K•辛格可能也会被招揽入阁。

印度《经济时报》称,世界正在关注莫迪上台后会如何。人民党支持者认为莫迪像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也有一些崇拜者希望他成为印度的“普京”,还有人把莫迪比作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戴高乐上台结束了法兰西第四共和国的混乱局面,使法国一跃成为世界性强国。但《印度时报》称,莫迪是个有争议的政治家,印度自由派对他有质疑。路透社15日称,莫迪在古吉拉特邦的执政记录因2002年骚乱而蒙上阴影,当时有2000人(大多是穆斯林)死于暴力袭击。路透社称,在莫迪统治下的印度,可能实施分而治之的策略。

英国《每日邮报》称,新一届印度政府将不得不把促进本国经济增长提上议事日程。印度人民党直言,“因为国大党领导无方,印度已经历了10年无就业增加、无经济增长的时代”。莫迪在选举中获胜,他的当务之急就是给印度经济提速,以创造就业机会,为此他必然大上基础建设项目,包括电力、港口、公路。文章称,莫迪在古吉拉特邦当首席部长期间,推动了该邦高速公路建设,因此人们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为印度高铁、高速公路建设提速。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莫迪承诺,一旦当选总理,将加速推动印度兴建高铁,以改善目前印度铁路网的老化状况。莫迪表示,“现代化的高铁可以成为印度现代化的标志,而现有庞大且陈旧的铁路网只能作为印度殖民时代的象征”。莫迪在今年1月的竞选演说时,就批评印度对铁路忽视太久。他称,“中国在高铁方面获得巨大成就,而印度居然一直没有将铁路现代化提上议事日程”。目前印度最快的艾哈迈达巴德-孟买铁路时速120公里。2013年,印度和日本签订谅解备忘录,开展高铁联合可行性研究;印度还和法国签署了有关高铁的备忘录。有分析称,法国和日本可能成为印度高铁的合作伙伴。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称,印度国内外分析人士认为,莫迪上台后的印度外交政策将发生“巨变”。印度金达莱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斯里拉姆•乔利亚说,莫迪领导的政府将更强调商业外交,更果断回应巴基斯坦所“支持的跨边境恐怖主义”,更关注长远外交规划以及让军方扮演更重要角色来塑造印度国家安全。不过,亚洲经济大国日本、中国和新加坡将是莫迪经济外交的重点,他尤其将努力寻求来自中国的投资。印度《经济时报》称,莫迪上台后,印美关系可能会冷却,美国继续对给予莫迪签证一事保持沉默。

巴基斯坦《新闻报》14日发表“莫迪的当选对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的文章称,莫迪被看做强硬主义者,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反穆斯林骚乱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少巴基斯坦人对莫迪当选怎么处理印巴关系、怎样解决地区稳定问题仍存疑问。但分析也称,即便莫迪是强硬民族主义者,也不能否认他是一个实干家。莫迪曾对巴基斯坦发表过煽风点火的言论,不过他一旦掌权,就得进入更加务实的模式。如果莫迪想要推动印度的经济发展,就必须与巴基斯坦进行商贸往来,这对于印度来说至关重要。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