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外媒:印度或削弱中国廉价生产优势

环球网王海军 2014-05-19 12:36:06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由于印度希提振进制造业出口,而中国在着力扩大服务业,这两个亚洲大国将为抢占全球市场进一步展开竞争。

报道称,印度人民党高级领导人Arun Jaitley表示,一旦在选举中获胜,他将颁布政策,将印度打造成像中国一样的制造业和出口大国。与此同时,中国则希望提升软件、通讯和旅游等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

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经济学家高希(Soumya Kanti Ghosh)在一份报告中称,这样一来这两个亚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将进一步展开竞争。未来几年中印两国可能展开激烈竞争。他表示,印度正着手提升制造业的比重,希望到2025年将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由目前的大约15%提升到25%,同时中国也在大力推进服务业。随着这两个国家各自涉足对方目前较为擅长的领域,它们之间将会更频繁地展开直接抗衡。

据悉,去年中国是服务业的净进口国,服务贸易逆差超过1,250亿美元。印度则是服务业净出口国,实现贸易顺差大约180亿美元。 印度国家银行的报告称,中国经济重心向服务业倾斜的策略迟早会影响印度的服务业贸易平衡。

由于印度的劳动力更年轻,加上劳动力成本较低,因此印度在某些领域将占有优势。中国已成为其成功模式的牺牲品,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降低了该国的竞争力。此外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意味着该国后备年轻劳动力不是那么多。报告称,如果存在这种可能性,将削弱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廉价生产优势。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中国 劳动力 印度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